經濟 > 經濟資料

外匯市場供需自平衡 2月外匯儲備重返3萬億美元上方

中国证券网
2017-03-08 11:09

已收藏


央行昨日公佈的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2017年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051.24億美元,較1月末上升69億美元,是近8個月以來的首次回升。這是上月外匯儲備略低於3萬億美元整數關之後,重返3萬億美元以上。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2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整體比較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匯率總體貶值,但資產價格出現上升,外匯儲備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產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這些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根據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的估計,2月匯率折算因素的影響為-156億美元。考慮進該因素,央行官方外匯儲備實際增長225億美元,而1月該值為-393億美元。這一指標出現顯著回升,而此前連續7個月均為負值。

  
謝亞軒進一步指出,“8·11匯改”之後,央行始終是外匯市場供需缺口的供給方,這與我國外匯持有結構有關。今年以來,隨著人民幣匯率預期的穩定,外匯市場供求狀況出現改善,2月外匯市場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繼續向外匯市場供給流動性,這是外儲不降的主要原因。

  
2月份外匯儲備上升,也與資產價格有關。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2月份美國、歐盟、日本債券收益率均下降,導致債券價格上升,產生資產價格重估效應,外匯儲備估值上升。謝亞軒也指出,2月外匯儲備上升可能與儲備資產價格估值波動、債券利息或者股息收入有關,而經簡單估算後前者約貢獻了80億美元的外儲增長額。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指出,外儲資料好轉主要原因是人民幣貶值壓力和貶值預期明顯緩解,資本外流放緩(有待結售匯資料進一步驗證)。美聯儲3月加息概率上升,但人民幣匯率依然波瀾不驚,顯示出在中國經濟基本面好轉、央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及宏觀審慎管理強化背景下,人民幣定力增強。因此,儘管美聯儲加息可能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但資本外流總體可控。

  
謝亞軒認為,在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方向下,匯率清潔浮動的可能性逐步上升,外匯儲備將逐步告別系統性增加或減少的情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方向”,這意味著央行希望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希望外匯市場自求平衡,最終實現人民幣匯率的清潔浮動。

  
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易綱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人民幣去年正式加入了SDR,過去十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均為升值,人民幣在總體上是穩定的。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將來會有更多的貿易和投資使用人民幣,而這完全是市場驅動的。總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位置會越來越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