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統計局工業司何平: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09:47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資料顯示,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7.4%。其中,3月份利潤增長11.1%,增幅比1-2月份加快6.3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認為,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工業產品銷售增長加快。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6%,增幅比1-2月份提高3.6個百分點,是近3年來當月主營業務收入增幅加快最大的月份。

二、產品價格降幅收窄。3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3%,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個百分點;購進價格同比下降5.2%,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明顯收窄,對企業利潤增加的作用較為明顯。初步測算,僅因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降幅收窄,影響工業企業利潤同比減少額比1-2月份少減1076億元。

因價格回升,部分行業利潤大幅下降狀況明顯好轉。3月份,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下降164.2%,降幅比1-2月份收窄69.9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利潤下降2.9%,降幅大幅收窄108.2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增長38.9%,而1-2月份則下降72.9%。

三、降成本、降費用效果進一步顯現。受益於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實施,企業成本增長低於主營業務收入,財務費用降幅繼續擴大。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成本同比增長4%,增幅比主營業務收入低0.6個百分點。財務費用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份擴大1個百分點。

四、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淨收入對利潤增長拉動明顯。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投資收益同比增長20.4%,而1-2月份下降3%;營業外淨收入增長68.3%,增幅比1-2月份擴大28.8個百分點。在3月份工業新增利潤中,30.5%來源於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淨收入的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3月份工業利潤增速回升,既有經濟向好因素的影響,也帶有不均衡、不穩定和恢復性質。一是新增利潤集中於少數行業。3月份,新增利潤最多的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醫藥製造業5個行業,合計新增利潤503.8億元,占全部工業新增利潤88.8%。二是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淨收入等非主營活動對增加利潤影響明顯,不具有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三是同期基數偏低。2015年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下降0.4%,兩年平均增速僅為5.2%。此外,從歷史上看,與生產和收入相比,利潤增長往往呈現較大波動性。利潤是收入、成本費用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收入與成本費用較小的變化和差異,往往會使利潤增速產生較大波動。

總體看,當前工業經濟仍處於化解過剩產能、結構調整、動力轉換過程中,需求不足、庫存壓力和資金困難等影響工業經濟穩定發展的問題仍然突出,工業企業效益能否持續穩定增長,尚待進一步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