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專家:企業庫存增勢趨緩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0:1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1-10月份工業企業利潤資料。對此,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給予瞭解讀。

何平指出,國家統計局11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資料顯示,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10月份利潤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擴大4.5個百分點。

與前幾個月相比,投資收益、匯兌損失和石油特別收益金等對企業利潤波動的影響明顯減弱。10月份利潤下降主要原因:

從銷售看,產品銷售進一步下降。10月份,由於生產增長放緩、產品價格下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4%,降幅比9月份擴大0.9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增長。

從成本看,單位成本和費用有所上升。10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84元,同比上升0.04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合計為7.2元,上升0.18元。

從行業看,石油開採、鋼鐵、煤炭等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明顯。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實現利潤16.3億元,同比減少245.4億元;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虧損15.5億元,去年同期為盈利164.5億元;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實現利潤69.6億元,同比減少63.4億元。這三個行業共減少利潤488.8億元,為全部規模以上企業利潤減少額的1.8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業總體利潤下降的同時,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行業利潤保持了較好增長。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4.2%,裝備製造業增長8.6%,消費相關行業增長4.3%。此外,企業庫存增勢趨緩,有利於企業緩解未來生產經營壓力。10月末,產成品存貨同比增長4.5%,增速比9月末下降0.4個百分點,呈進一步減緩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