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股市ID深陷困境?蔚來汽車得到了它的強大援助

Quartz
2019-05-31 10:17

已收藏


蔚來汽車近期在其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稱,將與北京亦莊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亦莊國投”)成立合資公司。亦莊國投將對新成立的合資公司“蔚來中國”出資人民幣100億元來換取合資公司的少數股權。

該消息公佈之際,蔚來汽車正面臨一系列挑戰,其中包括政府補貼削減以及巨大的銷售增長壓力。今年一季度,蔚來汽車淨虧損3.9億美元,同比增長70%。自2018年6月開始交付旗艦車型ES8以來,蔚來汽車已售出1.5萬輛ES8 SUV。這僅占中國同期電動汽車(包括電池和混合動力車型)總銷量的1%。補貼削減可能會對蔚來汽車業務進一步造成影響——2018年,政府對ES8的補貼減少了40%,降至人民幣6.75萬元,並將從6月26日開始進一步減少至1.125萬元。

整體經濟環境對蔚來汽車也沒有幫助。蔚來汽車CFO謝東螢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市場對中美持續貿易戰的擔憂,該公司預計ES8交付量將下降。總體而言,中國汽車市場20年來首次出現年度銷量萎縮,並繼續走弱。

這些因素使得亦莊國投提供的資金成了蔚來汽車的及時雨,也對該行業的近500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產生影響。以蔚來汽車為代表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表明它們也可以打造足以吸引中國消費者的高端品牌,震動中國汽車行業。中國消費者此前一直關注德國、日本和美國品牌。但由於部分初創企業沒有自己的生產設施,它們的汽車品質較差,可能會令客戶避而遠之。

蔚來汽車財務副總裁汪東甯在會議上表示,亦莊國投將幫助該公司為其新一代汽車新建生產設施。蔚來汽車今年早些時候放棄了在上海建廠的計畫,一直依賴國有江淮汽車公司進行汽車生產。

亦莊國投成立已有十餘年時間,總資產超過78.9億美元,並已將“新能源智能汽車”列為其希望支持的四大產業之一。該公司還投資了賓士與國有企業北汽控股的一家合資工廠。北汽控股擁有電動汽車製造能力。

雖然蔚來汽車如今得到了強大援手,許多電動汽車製造商仍在苦苦掙扎。分析師和汽車業高管都預測,隨著補貼的減少,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夠生存下來。

來源:   Quartz,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