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人口規模將於2023年達到峰值,這些行業將受影響……

彭博
2019-05-06 14:20

已收藏


一份新報告預測稱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可能比預期提前六年達到人口峰值。

據線上資料庫公司Global Demographics和分析公司Complete Intelligence研究顯示,中國人口數量可能於2023年達到峰值。中國政府此前預計,中國人口規模將在2029年達到最大值。

Complete Intelligence公司CEO兼創始人Tony Nash表示,“我們發現人口增速放緩非常快”。

他表示,“人們預計中國人口達到頂峰會是十年後的事情,但事實並非這樣,人口頂峰很快就會到來”。

報告稱,出生率下降是由“生育懸崖”造成的。到2023年,中國15-49歲的育齡婦女數量將從2018年的3.46億下降到3.18億。

隨著育齡婦女人數減少和每千名婦女生育人數減少,新生兒總數也將下降。該研究預測,2023年將有1330萬嬰兒出生,低於去年的1520萬。

中國於2013年末開始放寬獨生子女政策,雖然政策變化一開始確實刺激了出生率,但刺激效應可能慢慢消失。

中國於2016年全面放開二胎,當年每1000名婦女生育的孩子數量從2015年的45.6名激增至49.9名。2018年,這一數字大幅下降至43.9。從2017年到2018年,總出生率下降了12%。

Global Demographics創始人Clint Laurent在新聞稿中表示,“中國已成功穩住總人口數量。但推遲放寬獨生子女政策意味著現在缺少育齡期婦女”。

人口規模達到峰值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報告稱,中國即將到來的人口下降可能會對某些企業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那些  為滿足過去5年“假曙光”中日益增長的需求而做準備的行業可能會受到衝擊。

Nash表示,“嬰兒和兒童用品首當其衝”。

Nash表示,消費品公司現在將爭奪市場份額,而不是謀求整體市場增長。從現在開始,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Nash表示,在美國,市場可以為巨大的千禧一代群體服務。但在中國,嬰兒潮之後就斷層了。中國市場規模確實在繼續下降。

該報告預測,學齡前市場如玩具和日托等將受“重大”影響。私立和公立學校也可能需要適應未來幾年學生人數的下降。

Nash表示,到更遠的將來,隨著中國撫養比率的提高,消費可能會下降。

撫養比是指受撫養人數與勞動人口的比例。

Nash表示,“撫養比例在2023年以後才會惡化。當人們有父母孩子需要供養的時候需要花掉多少收入,又能投入多少到經濟中呢?”

他還表示,為了保持優勢,中國和其他北亞國家將需要“認真研究”自動化以“保持優勢”。

據預測,2023年之後,東北亞國家(包括韓國、日本和中國)的人口都將達到峰值。“如果這些地區想要繼續生產(約全球35%)商品的話,他們就必須認真考慮自動化”。

他表示,沒有年輕的新勞動力的話,中國很難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有競爭力的人均成本。隨著中國工資水準提高,低級別職位可能會大量流向孟加拉和越南等國。

Nash表示,除了對企業和經濟的擔憂外,另一個大的擔憂是收入差距。

他表示,“隨著人口減少,收入階層穩固下來,而且……人們的經濟流動性也下降了。所以這是一個真正的風險”。

來源 : Bloomberg,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