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世界級影響力

华尔街日报
2019-04-15 15:50

已收藏


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回暖,可能促進日本和德國的經濟增長。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再現生機,即便沒有中國資產相關敞口也能感受到暖意。

據野村(Nomura)整理的23家上市房地產公司的資料,3月份中國大城市新屋銷售同比增長26%。官方資料顯示,1月和2月份房地產銷售萎縮,表明趨勢在3月份驟然逆轉。

經濟刺激措施似乎正在發揮作用。去年年底,有關部門放鬆了對房地產公司發債的限制規定,而地方政府從中央獲得了針對房地產行業的更大自主權,正推行一系列房地產相關政策。

由於實行資本管制,且參與國際金融的程度有限,中國金融系統對全球其他地區帶來的直接溢出效應不大。但是作為進出口總量全球居首的貿易大國,中國金融領域的動向將藉由對國內經濟的影響,遠遠波及海外。

根據坎薩斯城聯儲銀行的資料,如果中國房地產和房屋建設需求下滑10%,可能拖累中國經濟產出減少2.2%,而僅僅在10年前,房地產的影響只是如今的一半,當時房地產在中國的儲蓄和投資中扮演的角色相對溫和。

在房地產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的同時,中國經濟也在全球越發舉足輕重。根據牛津經濟研究所的資料,如果今年和明年中國經濟增長下降兩個百分點,可能拖累全球增幅到2020年底降低0.5%。

如果中國房地產市場更加活躍,持續取得增長,應該會給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目前來看,中國房地產市場似乎的確正在回暖。眾所周知,中國對巴西等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新興市場還有全球通脹水平均具有重大影響,但其影響不止於此。

日本和德國勢將從中國房地產市場回暖中獲益。相對於自身經濟規模而言,這兩個國家對華出口的規模極大:德國去年對華出口達到1,106.9億美元,是法國的四倍;日本的對華出口為1,444.5億美元,超過美國。

和歐洲工業產出以及美國零售銷售相比,中國的地價和交易資料同樣值得關注。目前來看,情況正在好轉,投資者可能對歐洲和亞洲增長緩慢且依賴出口的發達經濟體過於悲觀了。

來源: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