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2018年汽車銷量20多年來首次下滑

彭博
2019-01-11 14:44

已收藏


文章導讀:

受中國經濟不景氣和貿易戰影響,中國汽車銷量遭遇20多年來首次下滑。不少汽車製造商紛紛收縮在華運營規模,並把賭注越來越多地壓在電動汽車上。

 全球汽車行業的增長引擎已經發生反轉,中國年度汽車銷量出現了20多年來的首次下滑。不過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以及政府計畫推出的刺激措施讓人看到了一絲曙光。
 
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CPCA)近日表示,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中國去年的汽車銷量下滑6%至2270萬輛。貿易戰和中國股市的暴跌讓這個已經在全球亮起警示燈的行業的買家望而卻步。
 
汽車需求受到貿易緊張的打擊尤其嚴重,也使得政府開始籌畫刺激措施促進銷售。政策一出,中國汽車製造商股價上漲,而德國戴姆勒、寶馬和大眾汽車公司也因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而上漲。
 
過去幾十年,中國製造商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在國內新建工廠和生產線,但它們也不確定增長是否會恢復,以及何時恢復。如果繼續大舉擴張,企業將面臨產能過剩風險,而過於謹慎則將損害它們利用反彈的能力。
 
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汽車製造商面臨的壓力在增長。汽車銷量下滑可能會加快競爭力不強的企業出局,明年或許就有汽車製造商退出市場。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表示,中國市場發生的狀況反映了全球形勢。物價上漲、政治動盪以及汽車共用服務等蠶食英美等國市場汽車需求。最大的希望中國如今也面臨需求下滑。全球汽車業或許已經陷入衰退。
 
高盛集團本周預測,隨著中國汽車市場進入前所未有的多季度皆下滑的局面,今年中國汽車銷量可能會下降7%。該公司預計,中國汽車銷量可能到2020年才開始復蘇,預計增長3%。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19年市場不會好轉。該協會在12月13日發佈的展望 中表示,雖然燃油車的需求在減弱,但電動汽車銷量的增長可能會幫助整體市場避免再次下滑。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表示,“汽車需求仍在,但是市場復蘇可能仍需三年時間。可能影響購車的不確定性包括經濟發展的波動性以及中美貿易關係”。
 
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預計,中國市場2019年汽車銷量增長1.2%。該聯席會週三表示,包括北京在內的主要城市的汽車保有量限制一直在抑制需求。如果放鬆此類限制可能有助於在未來一年提振銷售。
 
12月,轎車、多功能車和SUV車型的零售銷售量大跌19%,這已是連續第七個月下滑。
 
擴張計畫
製造商需要決定是否實施費用高昂的擴張和改造計畫。福特汽車已表示,計畫2025年前引進超過50種新車型,並提高福特和林肯品牌的本土產量。中國市場頂級外國車品牌大眾計畫2019年與其合作夥伴共同在中國投資40億歐元。
 
通用汽車一位發言人在郵件中表示,該公司將繼續在中國“聰明地”投資並管理好產能,目前產能預計能夠滿足未來幾年內的市場需求。一位福特汽車代表表示,該公司將依據市場需求安排生產,並將與經銷商緊密合作,管理好庫存。這家美國汽車製造商計畫今年引進至少5種車型用於本土生產以進一步提高其在中國的銷量增長。
 
部分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收縮運營規模。鈴木汽車於2018年退出中國市場,此前該公司生產的小型車未能獲得市場青睞。捷豹路虎也暫時關閉了一家工廠。
 
由於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和消費者信心下滑致使經濟前景黯淡,經濟學家預計中國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6.6%下滑至2019年的6.2%。
 
券商Jefferies(香港)分析師Patrick Yuan表示,整體經濟增長對乘用車需求來說是個關鍵因素。汽車市場的持續增長來自于消費者不斷上漲的可支配收入。
 
寄希望于電動車
汽車製造商如今將越來越多的賭注壓在電動汽車上。中國推出環保政策,電動汽車越來越受歡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在2018年首次突破100萬輛大關後,到2019年,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的批發數量可能會增加約三分之一,達到160萬輛。
 
特斯拉公司正在加快在中國的擴張步伐,計畫在華設立生產基地。這家美國公司將與大眾、寶馬和通用等全球品牌的電動汽車以及數十家尋求分一杯羹的本土製造商展開競爭。
 
雖然電動汽車的數量仍非常少(僅占全部汽車銷量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其增速驚人。在電動汽車銷售領域儘早站穩腳跟可以讓一個品牌在未來獲得更好回報,因為市場預計電動汽車的銷量將超過耗油量大的汽車。
 
就像中國經濟的其他領域一樣,政府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汽車業的命運。現在,政府正全力支持電動汽車發展,引入嚴格的法規來促進綠色汽車的銷售和生產。主要汽車製造商如果不能達到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車的配額或者從其他超過配額的公司購買額度則將受到懲罰。

來源: Bloomberg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