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航空旅行市場蓬勃發展,為何美國航空公司難分一杯羹?

CNN Money
2018-08-30 13:53

已收藏

文章導讀:
中國即將成為全球最大航空旅行市場,但美國航空公司卻很難從中國快速發展的航空旅行市場中獲利。中國航空公司近年來大幅提升飛機裝備水準及服務水準,油價的上漲,以及中國政府的高額補貼都是背後的原因。


中國將很快成為全球最大航空旅行市場,但美國的航空公司卻很難從中國快速發展的航空市場中分一杯羹。

有些美國的航空公司在減少至中國的航線。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AAL)正在捨棄從芝加哥到上海的航空服務,而夏威夷航空公司(Hawaiian Airlines, HA)正在取消檀香山到北京的航班。

美國航空公司上周表示,從10月份開始將暫停芝加哥至上海的航班,因為“在高油價成本環境下這條航線不賺錢,也不可持續”。該航空公司今年年初宣佈取消芝加哥至北京的航線。

在僅僅運營15個月後,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就取消了三藩市至杭州的航班。

美國航空公司面臨的困難多半是由有政府撐腰的中國航空公司的激烈競爭造成的。中國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數量大幅增加。

研究公司CAPA執行總裁Peter Harbison表示,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即便是對中國航空公司也是一樣。

很難賺到錢
行業專家表示,過去幾年中,相比其他大的國際航空公司,中國航空公司已經大幅提升了飛機裝備水準和服務品質。

新加坡航空網站FlightGlobal亞洲總編輯Greg Waldron表示,中國航空公司在美國航線數量上也取得了積極增長,將客運收益拉低。客運收益對各航空公司來說都是一個關鍵收入指標。他補充道,“很難賺到錢”。

過去兩年的高油價讓問題變得更為嚴重。

Harbison表示,高油價讓邊際航線變得更不可能。

補貼助力中國航空公司
分析師認為,中國航空公司從政府補貼中獲益良多,使得它們能夠給出較低的票價。

航空業諮詢公司Endau Analytics創始人Shukor Yusof表示,中國航空公司將成為最後的贏家,因為它們有強大的政府支持,財力雄厚。

他補充道,“美國的航空公司將會發現至中國的航線將越來越難盈利”。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今年研究發現過去四年中中國政府對航空業的補貼已翻倍。

15億旅客
雖有挑戰,但是美國的航空公司仍然非常有動力這麼做。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中國將於2022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

星展銀行預計,隨著中國人變得越來越有錢,出行次數更多,中國的航空旅客人數將于2036年達到15億。

美國航空公司此前抱怨過中國政府對它們的待遇。他們抱怨被分配到不好的降落空位,比如半夜。

Shukor認為,除了政府補助之外,中國航空公司相比美國競爭者還有其他優勢。相比美國人去中國旅遊,更多的中國遊客去美國旅遊,國內航空公司對中國人更有吸引力,因為熟悉,也因為愛國主義。

合作,而不是競爭,或許是美國航空公司在中國發展的更好解決方案。過去幾年裡,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已在中國主要航空公司中持有少量股份。

美國的航空公司已經與一些中國航空公司簽署了代碼共用協議,這使得它們能夠共用一些航線並協調部分服務。

Waldron表示,“美國的航空公司是沒辦法無視中國市場的,但是要深耕中國市場也不容易”。

來源:CNN Money,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