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1月20日四大證券報頭版內容精華摘要

中国证券网
2017-01-20 10:17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

  公開市場本周淨投放萬億“大紅包”
  離春節尚有時日,央行卻已在公開市場派發“紅包”,平抑節前資金面波動。1月19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2500億元逆回購,連續4日累計淨投放量已逾萬億元。但這仍難緩解節前資金面的“旱情”,昨日交易所、銀行間市場的多期限品種利率均跳漲。央行提前投放跨年資金,但資金面仍持續偏緊,這被業內人士視為多因素共振的結果。同時,截至昨日,仍未有央行續作中期借貸便利(MLF)的消息傳出,貨幣政策繼續維持中性,令市場對未來資金面的謹慎預期持續加重。
  出現積極變化 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望趨弱
  外匯局19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12月銀行結售匯逆差達到463億美元,創下去年年內次高。這表明,由於人民幣貶值預期疊加季節性因素,去年年末跨境資金外流壓力確實出現一定程度反彈。但是從更長期和更多維度來觀察,近一段時期,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結構發生了一些積極變化,境內主體仍在繼續增加對外投資,但境外主體對我國的投資已由淨流出轉為淨流入。
  深交所嚴管重大資產重組 去年發出359份重組問詢函
  上證報記者日前從深交所瞭解到,2016年深交所對329家公司的重組方案進行形式審查,共發出359份重組問詢函,提出問題超過4500個,顯示深交所作為一線監管機構,在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形式審查上做了大量工作。而在從嚴監管之下,深市公司並購重組實施效果也初步顯現。
  逆向規避借殼審核 夢網榮信變更承諾“套路”深
  重組時為了不構成借殼而做出的公開承諾,在重組後卻輕易變更,最終達到了借殼目的,這種踐踏誠信、挑戰監管底線的資本玩法在夢網榮信身上得到了經典體現。

  中國證券報
  特朗普時代中美全面貿易戰可能性不大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入主白宮,中美經貿關係面臨諸多挑戰。多位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匯率、中美貿易關係、製造業回流三大議題是未來中美經濟關係最受關注的領域。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由雙方利益融合的客觀現實所決定的。全面貿易戰爆發、美國認定中國匯率操縱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摩擦或難以避免。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發揮輿論引導作用 為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供正能量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19日在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掛牌儀式上指出,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監管的任務十分繁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證監會將堅決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要求,在“穩”的前提下,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改革,依法從嚴全面監管,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為“進”奠定基礎,發揮好資本市場的投資和融資功能。
  險企逐浪IPO 格局重塑考驗內功
  近年來,多家保險機構醞釀通過上市進行資本運作以進一步發揮牌照價值,而江泰保險經紀、大童保險服務、安邦保險等機構可能在2017年將有實質性突破,資本市場上保險參與者格局重塑的大趨勢漸行漸近。
  170萬人次圍觀 吳長江所持1.3億股德豪潤達將網拍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所持有的德豪潤達1.3億股股權將於2月13日被法院拍賣,用以償還債務,承拍平臺則是阿裡旗下的“閑魚拍賣”。隨著此次股權拍賣,德豪潤達二股東虛位以待的背景下,一場上位戰或將上演。

  證券時報
  石油天然氣“十三五”規劃發佈
  國家發改委日前印發《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規劃預計,“十三五”時期石油需求增速進一步放緩,天然氣供求總體上將進入寬平衡狀態,並從儲量、供應、基礎設施三大方面制定了石油天然氣“十三五”發展目標。
  深交所重點關注四類資產重組方案
  2016年,深交所加大對重大資產重組監管力度,從嚴監管。根據統計,2016年深交所對329家公司的重組方案進行形式審查,共發出359份重組問詢函,提出問題超過4500個。16家公司的重組方案在追問下終止。
  中小創深耕主業切實服務實體經濟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共有1406家中小創上市公司,中小創公司通過IPO、再融資等共募集資金23373億元(其中IPO募集資金8477億元,再融資募集資金14896億元)。根據2016年半年報披露的資料統計,變更募投的公司累計變更用途的募集資金總額為629億元,占募集資金總額的比例不到7%;中小創公司已累計使用募集資金總額合計6,651億元,使用進度達74%。這表明中小創公司募集資金的主要投向,是為了深耕主營業務發展。公司獲得募集資金後,穩步推進募投項目建設。
  “並購王”孫巨集斌的投資邏輯
  2016年在並購市場上一路高歌猛進的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新年伊始,又開啟了“買買買”模式,先是宣佈入股鏈家,4天后又宣佈入股樂視。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入股樂視是融創的首次跨界並購。

  證券日報
  證監會與新疆簽戰略合作協定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金融工作辦公室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維護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促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新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彭家瑞、生產建設兵團副司令員宋建業、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分別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兵團、中國證監會在北京聯合簽署了《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進一步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合作協定》。
  中國鐵物債務重組方案落地 涉及逾300億元金融債務
  昨日,中國鐵路物資(集團)總公司與銀行債權人和私募債持有人正式簽署債務重組框架協議,標誌著中國鐵物銀行債和私募債債務重組方案落地實施,其中私募債重組協議的達成是國內首例。
  社保基金開戶引發猜測 養老金入市時間再成焦點
  日前,中國結算的資料顯示,2016年12月份,社保基金新開了6個A股帳戶,滬深兩市各3個。由此,引發市場人士“小激動”,猜測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入市了。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社保基金新開投資帳戶有多種原因,比方,增量資金到賬,投資組合調整,市場底部建倉等。因此,並不能確定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開戶。
  突然遭遇巨額訴訟 宏達股份終止重組四川信託
  正當宏達股份重大資產重組火熱推進之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訴訟使重組被迫中止。1月14日,宏達股份披露其涉訴公告,稱於1月12日收到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寄送的起訴狀,訴訟原告分別為雲南冶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怒江州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雲南省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財政局、雲南銅業(集團)有限公司四家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