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理大聯同美國馬里蘭大學(UMD)共同設立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揉合AI及創新技術提升產品安全及系統可靠性

媒體拓展
2021-12-29 18:25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2月29日 - 很多日常生活用品,都會因為電子或機械零件老化、軟體故障或環境因素等等,而出現可靠性和安全性問題,簡單的可能是電線短路,嚴重的卻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例如機械過熱導致火警等。有見及此,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及美國馬里蘭大學派克分校 (UMD) 攜手合作設立研發實驗室 ─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彙聚全球頂尖科研人員,裝置了最先進的儀器設備,配合創新人工智慧技術,以進行各項產品可靠性和系統安全研究,務求準確預測故障發生,防患於未然。

 


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二)、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左二)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林健文教授(左一)、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CAiRS) 總監執行董事容錦泉教授(右一)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吳自豪博士(中)


CAiRS 早前獲選進駐由香港特區政府的旗艦專案「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並正就五個範疇展開研究,包括異常檢測與症狀監測、產品健康管理的創新診斷、剩餘使用期限預測、安全保障︰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資料可靠性,共十五個項目。這些專案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機械人、醫療器材、車輛、電訊、消費品、公共事業、運輸、微電子、電力裝置、感測器、物聯網產品及其他與先進製造相關的範疇。CAiRS並已與二十八家本地知名企業簽定合作協定,共同研究提升產品和系統的可靠及安全。

 

理大一直因應業界及社會需要,進行跨學科研究,當中涉及工程,科學及前沿技術。CAiRS 彙集了理大工程學院及UMD超過二十位學者專家,加上UMD在產品可靠性的卓越研究基礎,及業界的支持,將就智慧城市及先進製造兩大方面作出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