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 2021年中期業績

媒體拓展
2021-08-27 20:00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成功扭虧為盈,營業額創新高

開展納米抗體藥物的研發以豐富產品組合


香港 - EQS Newswire - 2021年8月27日 - 綜合性生物製藥公司 —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聯康集團」或「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股份代號:690)欣然宣佈本集團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期內」)的中期業績,以及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之比較數字。

 

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取得之重大成就

期內,本集團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已上市產品及創新的生物製劑均取得良好成績。主要取得成就如下:

 

1.    配合持續的成本控制措施,本集團首次實現純從其核心業務錄得利潤,期內錄得溢利1.9百萬港元溢利,而去年同期則虧損11.5百萬港元,可見本集團開始有所收成,步入利潤持續增長的階段。

 

2.    於二零二一年二月三日,本集團的匹納普®(伏立康唑片50毫克)在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同類產品中率先入選。獲納入國家集中採購後,匹納普®期內收益錄得257.3%增長,營業額由約15.7百萬港元大幅增至約56.1百萬港元。由於市場准入,尤其是醫院招標,向來是匹納普®的一大難題,故獲納入國家帶量採購後,匹納普®在迅速滲透公立醫院市場方面建立優勢。此外,地方監管機構透過將藥物納入國家帶量採購,以減少銷售管道中的中間商,從而進一步提高國內醫療行業效率,並降低成本。

 

3.    期內,金因肽®及金因舒®營業額表現強勁,其銷售分別增長116.8%及45.8%。金因肽®銷售已超越疫情前的水準,而二零二一年上半年產品亦遠遠供不應求。

 

4.    博舒泰®於二零二零年獲藥監局批准在中國上市並通過GMP生產檢驗,本集團於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開始生產博舒泰®,其銷售於期內隨即帶來收益貢獻。

 

5.    期內,本集團如期籌備第二代Uni-PTH水針橋接臨床試驗,並將於二零二一年八月正式開展臨床試驗,預計於二零二一年底完成,並於二零二二年提呈新藥上市申請。

 

6.    本集團正為Uni-GLP籌備臨床試驗相關工作,預計於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開展。本集團一直與藥監局就完善橋接臨床試驗進行溝通,如結果理想,Uni-GLP可免於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加快藥物審批過程。

 

7.    期內,本集團與多特生物達成合作,為視網膜疾病患者共同研發多特異性納米抗體。憑藉多特生物頂尖眼科技術,結合本集團在大腸桿菌表達蛋白的發酵、純化、品質保證及品質控制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相信是次合作有助拓展本集團產品,把握老年性黃斑變性(黃斑病變)治療市場持續增長的需求。

 

中期業績

期內,本集團營業額錄得157.0百萬港元,按年大幅增長約132.8%(二零二零年上半年:67.4百萬港元)。營業額增長主要由於中國有效控制COVID-19疫情,醫院服務得以恢復,刺激本集團核心產品銷售強勁反彈。金因肽®產生的收益總計82.4百萬港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約38百萬港元大增116.8%,主要歸功於醫院銷售強勁反彈,以及電子推廣及互聯網醫藥平臺帶來的額外收入。金因舒®收益由約11.8百萬港元增至17.2百萬港元,上升45.8%,可見銷售全面復蘇。匹納普®期內收益錄得257.3%增長,營業額由約15.7百萬港元大幅增至約56.1百萬港元。本集團新推出的博舒泰®(阿卡波糖片)收益錄得1.3百萬港元。

 

毛利從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約57.3百萬港元增至124.4百萬港元,增幅達117.1%。而毛利率為79.3%(二零二零年上半年:85.0%),其受匹納普®相當廉宜的國家集中採購定價所影響,而大量生產的規模經濟效益則抵銷部份影響。本集團繼續嚴格控制一般及行政開支,期內一般及行政開支僅占營業額約14.2%,而去年同期則為29.0%。由於本集團持續完善直銷團隊,期內銷售及分銷開支占收益百分比亦從去年同期的63.1%降至48.5%。研發費用增長164.6%至21.4百萬港元,金額與本集團的產品研發進度吻合。

 

期內,本集團錄得溢利1.9百萬港元,每股基本盈利0.03港仙,成功從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11.5百萬港元虧損或每股基本虧損0.18港仙扭虧為盈。此乃本集團首次於半年間錄得經營溢利,可見過去數年的生物製藥投資及工作開始取得成果。

 

展望

過去數年,中國醫療行業一直蓬勃發展,並自二零一六年起成為全球第二大行業市場。除人口老化導致確診慢性疾病人數增加外,政策支持亦帶動相關開支增長。身為國內創新製藥公司,本集團認為相關措施有助促進未來業務增長。

 

由於本集團與合作夥伴華潤紫竹的金因舒®獨家分銷及推廣權於二零二一年六月結束,本集團開始利用成熟的直銷團隊透過各管道推廣金因舒®。透過與金因肽®共用資源,預計未來金因舒®銷售及盈利能力將大幅提高。為解決醫學美容尚待滿足的需求,本集團將與多個潛在合作夥伴合作,研究表皮生長因數產品的創新配方。憑藉創新材料技術,本集團得以豐富表皮生長因數產品配方,並可擴大產品應用範圍。

 

展望未來,聯康生物科技集團主席梁國龍先生表示:「本集團首次於半年間實現由純核心業務錄得利潤,可見過去數年的生物製藥投資及工作開始有所收成,未來有望步入利潤持續增長的階段。為擴大產品產能,並滿足金因舒®和金因肽®持續增長的需求,本集團決定將生產基地遷至東莞,新生產基地將配備新技術,從而進一步降低生產運輸成本及管理費用,同時提高整體產能。為探索眼科領域新商機,本集團正與多特生物及潛在合作夥伴合作,開發在全球有競爭潛力的最佳治療產品。為挖掘皮膚科領域的發展潛力,本集團亦可能與多特生物研發第三種分子。本集團亦將繼續專注研發Uni-PTH及Uni-GLP等創新藥物。我們相信,上述策略將提高經營效率,加快產品面世,並有助維持增長動力,從而為股東提供更豐碩回報。」


關於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藥品研發、製造及分銷之業務。集團研發中心備有整套系統,用於研發基因工程藥品,並設有一個合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的實驗廠房檢測基地。集團亦分別於北京及深圳各設有一個符合最新藥品生產品質管制規範(cGMP)的生產基地。集團亦擁有一個高效的商業化平臺和行銷網路。集團專注為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內分泌治療領域、眼科及皮膚科研發嶄新的治療方法和創新藥物。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