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大主營業務收入齊增 騰訊二季度淨賺34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8-19 10:25

已收藏



8月18日,騰訊發佈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公司當季實現總收入1382.59億元,同比增長20%;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淨利潤達340.39億元,同比增長13%。三大主營業務中,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0%至419億元,增幅高於增值服務業務的11%和網路廣告業務的23%。

  值得關注的是,財報首次公佈了12歲以下未成年人的遊戲流水占比。資料顯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對騰訊在中國網路遊戲流水中的占比為2.6%,其中12歲以下未成年人的占比為0.3%。

  遊戲業務關鍵運營指標首次披露

  此前,騰訊推出了遊戲未成年人保護“雙減雙打”的新措施,包括《王者榮耀》對未滿12周歲禁止充值等,引發投資者對於騰訊遊戲收入“錢景”的廣泛關注。隨著最新財報的發佈,0.3%這一資料的首次披露回應了投資者的疑問。

  事實上,早在2020年年報中,騰訊已經公佈了18歲以及16歲以下使用者的流水占比資料。2020年第四季度,18歲以下未成年人對騰訊在中國網路遊戲流水的占比為6.0%,其中16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占比為3.2%。而在最新公佈的二季報中,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對其在中國網路遊戲流水中的占比由3.2%進一步降低至2.6%。

  財報顯示,騰訊在第二季度提升了在中國及海外頭部遊戲的IP價值,同時在新興品類推出了自研遊戲。其中,《王者榮耀》官方授權劇集《你是我的榮耀》,以每集播放量計,成為騰訊視頻今年以來最熱播的劇集。按日活躍帳戶數計,《部落衝突》遊戲在國際市場保持手遊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與此同時,首款開放世界生存建造類(SOC)遊戲《黎明覺醒》由光子工作室研發,在中國的累計預約註冊人數已超過3000萬。

  此外,在數位內容方面,騰訊的增值服務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13%至2.29億。視頻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9%至1.25億,主要得益於體育、動畫片、劇集及電影等多元化內容。此外,騰訊音樂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41%至6600萬。

  截至第二季度末,騰訊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達到12.514億,同比增長3.8%。第二季度,通過小程式產生的交易額同比增長超過1倍。新上線的“電子簽平臺”小程式中,小合同、小收據等產品成為中小微企業數位新助手;視頻號也與群聊、朋友圈、公眾號、小程式等微信生態眾多功能模組打通,更好地助力商家實現銷售轉化。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收入大增

  第二季度,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1%至720億元。遊戲收入增長12%至430億元,主要由於《王者榮耀》《PUBG Mobile》《Valorant》《部落衝突》及《天涯明月刀手遊》等遊戲的收入增長所推動。當季,騰訊手機遊戲增值服務收入總額(包括歸屬於騰訊社交網路業務的手機遊戲收入)增長13%至408億元,而個人電腦用戶端遊戲收入增長1%至110億元。社交網路收入增長9%至290億元,主要由於數位內容服務以及遊戲虛擬道具銷售的收入增長所致。

  同期,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3%至228億元。財報顯示,儘管教育行業的廣告需求疲弱,但來自互聯網服務及消費必需品等品類的廣告主需求增加,以及合併易車的廣告收入的貢獻,推動了廣告收入的增長。

  增長最快的當首推“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板塊。資料顯示,騰訊當季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0%至419億元,環比增幅達到7%,高於增值服務業務和網路廣告業務。其中,金融科技服務收入增長主要反映數位支付交易增長,企業服務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於公共服務及傳統產業數位化以及合併易車的企業服務的收入貢獻。

  由於河南水災期間在幫助救援人員與受災民眾資訊對接上發揮重大作用,騰訊旗下雲端效率辦公解決方案“騰訊文檔”的貢獻也被寫入財報。第二季度,騰訊雲加大技術投入。同時,騰訊進一步打通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及騰訊文檔等通信與效率辦公SaaS工具,支持企業間高效協作。

  最新資料顯示,騰訊雲已經在全球27個地理區域運營67個可用區,同時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部署了超過2800個CDN加速節點,全網頻寬資源儲備超過200T。目前,騰訊雲存儲規模已突破10EB,服務客戶超過180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