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港股再掀IPO熱潮 新股首發市盈率水漲船高

中國證券網
2020-09-18 10:53

已收藏

經歷8月的短暫沉寂後,港股新股市場在9月迎來新一輪熱潮。投資者打新熱情高漲,令港股熱門新股首發市盈率抬升。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表示,這主要與市場需求、二級市場走勢等因素相關,如果市場繼續保持火爆,熱門新股會得到較高定價,尤其是一些受投資者歡迎的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其估值水準可能繼續上升。

  9月17日,3家公司同時在港啟動公開招股,其中包括二次上市的中通快遞和再鼎醫藥。同時,未盈利生物醫藥股嘉和生物等也將開啟招股。同日,內地最大的協力廠商虛擬商品和服務提供者福祿控股公佈招股結果,公開發售獲得1258.51倍認購,超越農夫山泉成為今年超購倍數第四高的新股,將於9月18日上市。

  福祿控股僅是近期港股新股市場火爆的一個縮影。此前,農夫山泉的公開招股獲得70.75萬份認購申請,較去年底阿裡巴巴的認購申請數量大幅增長2.5倍。

  未盈利生物醫藥股、中概股、知名消費股及新經濟股接連上市,是吸引資金流入港股新股市場的一大原因。9月下半月,港股還將迎來近10只新股上市,包括二次上市的華住集團、中通快遞,以及房地產SaaS服務商明源雲、效果類自媒體行銷服務提供者樂享互動。

  據悉,明源雲、樂享互動此次IPO吸引了多家知名機構擔任基石投資者。樂享互動基石投資者包括美國知名投資人Terren Peizer的家族基金辦公室Acuitas Group Holdings LLC、阿聯酋阿布達比資本集團旗下的投資機構Capital Investment LLC、內地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嘉實基金以及騰訊生態支付科技平臺移卡。

  明源雲的基石投資者同樣亮眼,包括高瓴資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中國國企調整結構基金、紅杉資本、貝萊德基金、富達基金。明源雲招股書顯示,6名基石投資者認購金額合計約2.76億美元。

  基石投資者的加持無疑進一步提高公開招股的熱度。截至9月17日,樂享互動已結束招股,明源雲的招股期限僅剩9月18日最後半天。據市場消息,樂享互動公開發售獲得逾千倍認購,明源雲亦獲得近300倍認購。

  港股新股火爆的背後是日漸顯著的打新效應。Choice資料顯示,截至9月14日,今年以來有89只新股登陸港股市場,上市首日漲幅在30%以上的有23只。

  另據富途證券資料,同期,港股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漲幅為18%,較2019年高出10個百分點;港股投資者打新的年化收益回報率為193.97%,較2019年高出逾60個百分點。

  隨著新股市場日趨火爆,港股新股的首發市盈率呈抬升趨勢,尤其是熱門新股。如農夫山泉首發市盈率約43倍,高於港股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明源雲的招股價區間為15至16.5港元,對應公司2019年業績的市盈率為114至125倍。

  英皇證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總監陳錦興認為,港股新股上市初期多為“炒供求”,不太看業績。加上新股多有基石投資者背書,增強了想像空間,造成了新股持續帶來盈利及熱度不減的現象。接下來,螞蟻科技集團將展開A+H同步上市,勢必掀起更大的追捧熱潮,推升港股新股的估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