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小鵬汽車完成C+輪5億美元融資 高瓴資本再度現身

中國證券網
2020-07-21 10:18

已收藏

中國造車新勢力再次得到資本垂青。7月20日,小鵬汽車宣佈完成由Aspex、Coatue、高瓴資本和紅杉中國等知名投資機構參與的C+輪融資,融資金額近5億美元。

高瓴資本再度現身

根據小鵬汽車方面介紹,C+輪融資由Aspex、Coatue、高瓴資本和紅杉中國等知名投資機構參與,融資金額近5億美元。小鵬汽車有關負責人對上證報表示,C+輪融資成功,體現了投資者對小鵬汽車的戰略、市場定位及其作為中國智慧電動汽車領跑者的長期願景的信心,同時也堅定了小鵬汽車通過自研技術製造智慧電動汽車,為中國龐大的中端消費者群體提供智慧電動車體驗的長期定位。

小鵬汽車成立於2015年,其初創投資者主要為UC優視聯合創始人及前阿裡巴巴移動事業群總裁何小鵬,核心管理團隊來自廣汽新能源等多家汽車企業。公司研發總部位於中國廣州,並在北京、上海、美國矽谷和聖地牙哥設有辦事處,在肇慶及鄭州設有智慧製造工廠。

經歷3年研發和準備,小鵬汽車於2018年12月推出第一款純電智慧SUV——小鵬G3,並於2020年4月推出第二款純電智慧轎跑——小鵬P7。小鵬汽車於2020年3月通過收購廣東福迪汽車有限公司,解決了自建工廠的造車資質問題。目前該工廠生產已經逐步進入正軌,日產能已經達到50輛/天,未來月交付水準有望突破1500輛/月。

在銷量方面,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上半年,小鵬汽車累計銷售4698輛,其中6月單月銷量1123輛。小鵬P7上市兩個月以來,在5月、6月的上險量分別為166輛、311輛。

在融資方面,2019年11月,小鵬汽車從包括小米在內的投資者處籌集了近4億美元資金。小鵬汽車方面介紹,該輪融資為公司的C輪融資。此輪融資後,小鵬汽車的估值接近4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資本此番再次現身中國新能源汽車的融資。就在上周,在A股上市的動力電池製造商甯德時代完成197億元的定增,其中高瓴資本認購了100億元,占比過半。此外,高瓴資本早在2015年6月就參與了蔚來汽車的A輪首輪融資,後續又於2017年7年在C輪融資中繼續增持。

有望登陸科創板?

伴隨著小鵬汽車完成C+輪融資,業內普遍預期小鵬汽車將登陸科創板。對此,小鵬汽車相關負責人7月20日對上證報表示,目前沒有更多資訊可以披露。

雖然受到部分消費者的認可和資本的追捧,但小鵬汽車所處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目前全行業處於長期不能盈利的狀況。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小鵬汽車銷量不錯,但新能源汽車領域目前的特點是銷售好並不等於盈利好。已經在美上市的蔚來汽車7月2日公佈的6月份交付資料顯示,2020年6月蔚來共交付3740輛,同比增長179.1%。然而,據蔚來財報顯示,2019年全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112.957億元,2020年一季度淨利潤為-16.92億元,整體毛利率為-12.2%,蔚來汽車仍然處於“賣一輛虧一輛”的局面。而以節省成本著稱的理想汽車,即便已啟動赴美上市程式,其2020年一季度依然虧損7711萬元。

威馬汽車董事長沈暉對上證報表示,新勢力車企投入巨大,其淨利潤短期轉正確實很困難,即便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新能源車企特斯拉,其年度淨利潤也沒有轉正。

有券商研究員分析認為,依照小鵬汽車的現狀,其有希望登陸科創板。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的規定,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紅籌企業,申請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的,市值及財務指標應當至少符合“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0億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 5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5億元”兩個標準中的一項。“根據目前小鵬汽車的銷量和單價,營業收入方面問題不大。”

“幾家頭部造車新勢力公司正在加速向資本市場融資。”羅蘭貝格全球合夥人方寅亮對上證報稱,在經歷了幾年融資和研發後,理想、小鵬、威馬等造車新勢力開始進入跑量階段,需要融資來實現進一步發展。不過,在方寅亮看來,造車新勢力要上科創板,還需要努力增強自身造血能力,增強盈利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