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庫存創新低 多個煤礦複產化解“燃煤”之急

中国证券网
2020-02-11 09:35

已收藏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下游工業、企業大多在2月10日後正式復工,用煤需求釋放延後,但調出量仍然明顯大於調入量,港口庫存下降明顯。

  截至2月10日,環渤海四大港區主要港口合計庫存為1477萬噸,環比節前大幅減少249萬噸。當日,秦皇島港內貿煤場存僅為396萬噸。煤炭業內人士表示,秦皇島港煤炭場存已創下2016年10月以來的新低。

  由於供應偏緊,近一周動力煤期現貨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神華5500大卡動力煤2月月度長協價格已上調7元至562元/噸。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2月1日下發的《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炭供應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統籌疫情防控,抓好復工複產。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2月5日又召開應對疫情能源供應保障視頻電話會議,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快煤礦復工複產保障煤炭穩定供應的函》。不到一周的時間內保障煤炭供應的檔頻發,從側面反映出實際煤炭供應緊張的局面。

  記者獲悉,一批煤炭企業已經在積極回應保供。神東煤炭集團公司表示,正在克服人員相對緊缺等困難,科學安排檢修與生產計畫。2月以來,該公司日均發運煤炭45萬噸,將優先保障重點地區以及東北、京津唐等地區的煤炭供應。

  而陝煤集團下屬的大多數煤炭企業只是按照慣例在春節期間進行了檢修,並在春節前保持了比較高的庫存。春節之後,檢修煤礦陸續恢復生產。截至2月8日,陝煤集團35對礦井中30對礦井已恢復生產。

  淮河能源集團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則決定,自2月10日起,安徽省內淮河能源集團公司所屬各單位復工複產。

  內蒙古煤礦行業人士向記者介紹,當地也有一批煤礦加入到複產的行列。

  安信證券煤炭行業周泰團隊認為,陝西、內蒙古煤礦企業的外省員工較多,復工相對困難。短期來看,目前無法詳細量化測算疫情對供需雙方的影響,但整體看預計供給減少幅度將等於或大於需求。此外,由於中下游的庫存在春節前持續下降,即便沒有疫情的影響,預計也將呈現供應偏緊的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