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平安表態:長期持有京滬高鐵

中国证券网
2020-01-17 11:58

已收藏

中國最優質的鐵路資產——京滬高鐵昨日在上交所正式掛牌。在京滬高鐵股權構成中,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平安資管”)為代表的保險資金聯合體占股13.91%(占發行後總股本比例為9.98%),為第二大股東。作為這次保險資金聯合體中的牽頭人,中國平安共投入資金63億元。

保險資金這項投資整體回報如何?中國平安未來是否會長期持有?是否還會投資高鐵項目?帶著這些市場關注的問題,上海證券報記者昨日專訪了中國平安相關負責人。

對京滬高鐵是長期持有投資

2008年6月,經原保監會審批,平安資管作為牽頭人和受託管理人,發起“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畫”,牽頭國內7家大型保險機構,共投資160億元。在投資之初,立足于京滬高鐵作為“十一五”建設重點規劃項目,中國平安給予了總額度高達63億元的支持。

這是保險機構以股權方式投資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的第一單,是保險機構參與國企混改的第一單,也是保險業首次聯合投資國家級大型基建項目,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它不僅發揮了保險資金大規模、長期限的投資優勢,更是保險資金市場化參與中國鐵路投融資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保險業資深人士認為,保險資金投資京滬高鐵,既實現了盈利,又為實體經濟增添了活力,達到了金融與實體經濟雙贏的良性迴圈。京滬高鐵成功上市,也將激發保險資金更多地參與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實體經濟持續注入活力。

保險資金這項投資整體回報如何?中國平安相關負責人表示,歷經京滬高鐵建設期、經營培育期和高速增長期,至今已逾11年,經過長經濟週期檢驗,“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畫”取得了良好的長期穩健回報,實現了保險資金與中國鐵路合作共贏的戰略目標。

上述負責人表態稱,京滬高鐵具有獨特的線位優勢,具有長週期性、高投資潛力,且擁有穩定的投資回報,高度匹配險資資金規模大、期限長、穩定性要求高的投資屬性。“因此,中國平安非常看好京滬高鐵項目的未來發展前景,對京滬高鐵專案是長期持有投資,目前無減持計畫,並將會長期助力國家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

加大對新一代基建領域的支持

未來是否還會投資高鐵專案?上述負責人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脈,中國平安作為綜合金融集團,一直以來積極支持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致力於發揮自身的金融優勢,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

多年來,中國平安通過股權投資計畫、債權投資計畫等多種金融形式,長期助力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鐵路建設等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專案,具有投資規模大、回報週期長的特點,與保險資金期限長、規模大、穩定性高等獨特優勢天然匹配。

除“平安——京滬高鐵股權投資計畫”外,中國平安還於2015年投資了中國鐵路發展基金145億元,資金主要用於國家批准的鐵路建設項目,是保險資金股權投資鐵路事業的又一樣本。另外,平安資管還先後以債權投資計畫形式參與投資贛鐵集團、湖南鐵投、貴州鐵投等重大專案,累計金額超過280億元,有力地支援和促進了中國高鐵的建設和沿線地區的發展。

在助力區域經濟發展方面,近年來,中國平安與廣東省政府共同發起成立規模1500億元的“廣東平安發展基金”,用於投資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的大型基礎設施,包括智慧城市建設、高快速鐵路、城際鐵路、機場等。

上述負責人表示,中國平安未來將繼續發揮險資期限長、規模大、穩定性高等獨特優勢,進一步加大對新一代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和實體經濟的支援,助力提升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的品質和效率,為推動保險業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