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聚焦航空整機製造 中航飛機啟動重磅資產重組

中国证券网
2019-11-06 09:44

已收藏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品質?中航飛機及其大股東以大手筆的資產置換,詮釋央企高品質發展行動是動真格的。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航空工業集團”)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再現重要資本運作。中航飛機11月5日晚公告,公司擬將部分飛機零部件製造業務資產與中航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航空工業飛機”)部分飛機整機製造及維修業務資產進行置換,預計構成重大資產重組。根據相關規定,本次交易公司股票不停牌。

公司表示,本次重組旨在聚焦航空整機主業,進一步整合研發資源,提高運營效率,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強上市公司獨立性並減少關聯交易,同時推進航空工業集團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

記者注意到,本次注入資產中包括軍用整機製造商航空工業陝飛公司,民用國產大型客機C919的主要供應商航空工業西飛公司,還有飛機維修企業,重組後的中航飛機將擁有較完整的航空整機製造及維修能力。

擬注入飛機整機製造維修業務

具體來說,經初步籌畫,本次擬置入上市公司的資產為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陝西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和中航太水飛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等資產。其中,中航太水飛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擬在本次交易前由航空工業無償劃轉至航空工業飛機;擬置出上市公司的資產為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長沙起落架分公司、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制動分公司全部資產及負債和貴州新安航空機械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等資產。本次資產置換涉及的具體資產範圍尚需交易雙方進一步確定,擬置入資產與擬置出資產的差額由一方向另一方以現金方式補足。

具體來看置入資產,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西飛公司”)是我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研製生產的重要基地,是中國民機的先行者,也是國際航空產業合作和航空產業海外投資的開拓者。近年來,公司發展不斷增速,在大型運輸機、大型預警機和C919大型客機等方面,為我國國防裝備建設和航空工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在民用航空領域,C919飛機是由中國商飛自行研製、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新型單通道幹線飛機。西飛公司作為主供應商,承擔了機體結構中設計最為複雜、製造難度最大的部件——機翼、中機身(中央翼)等6個工作包的研製任務,任務量約占整個機體結構的50%。

而陝西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陝飛公司”)則是我國研製、生產大中型軍民用運輸機的大型國有軍工企業。陝飛公司創建50年來,已陸續研製出預警指揮、察打一體、對抗干擾、偵察醫療四類裝備30餘型特種飛機,其中就包括空警-200、空警500預警機、反潛巡邏機等“明星機型”,填補了國家多項航空武器裝備空白。

中航太水飛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業務則包括飛機維修、民用產品、靶機製造、艙門製造等業務。

擬置出飛機零部件製造業務

再來看擬置出資產,主要是飛機零部件製造業務資產。

據公司網站介紹,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長沙起落架分公司(簡稱“起落架公司”)主要從事軍民用飛機起落架系統,飛行器著陸裝置及液壓附件,航空密封件、全機附件及地面設備的研發、設計、製造、試驗及售後服務。目前,公司承擔了航空工業內絕大部分軍民起落架研製生產工作。

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制動分公司(簡稱“西安制動公司”)則是我國集航空機輪及刹車系統研製、試驗、生產於一體的大型專業化生產企業。

公告顯示,公司與交易對方航空工業飛機的實際控制人均為航空工業,航空工業持有航空工業飛機100%股權,因此本次交易構成關聯交易。根據初步研究和測算,本次交易預計將構成 《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規定的重大資產重組。

可以看出,若本次重組完成,中航飛機的業務定位將更加清晰,資產品質亦將大幅提升,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前景可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