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78億港元!溢價52%!蒙牛乳業擬全購澳洲上市乳企貝拉米

中国证券网
2019-09-17 10:39

已收藏


距離千億營收“交卷期”越來越近,蒙牛乳業的資本運作愈加頻繁。繼7月初出售君樂寶51%股權之後,蒙牛乳業將目光投向了澳洲奶粉品牌貝拉米。

9月16日上午,在港股上市的蒙牛乳業發佈公告稱,將以每股12.65澳元,總價不超過14.6億澳元(約78.6億港元),收購貝拉米全部股權。上述收購價格較貝拉米上週五收盤價8.32澳元溢價52%。

受此消息推動,9月16日,在澳洲證交所上市的貝拉米股價大漲逾54%。然而,蒙牛乳業股價走勢與貝拉米完全相反。當日開盤,蒙牛乳業一度跌4%。截至9月16日收盤,蒙牛乳業收30.15港元/股,跌2.27%。

蒙牛為何並購貝拉米

據蒙牛乳業公告,公司已與貝拉米訂立《計畫實施契據》,預期以內部資金結合銀行融資的方式,為此次收購交易提供資金。根據《計畫實施契據》,貝拉米董事會將向貝拉米股東推薦此次收購交易並實施該計畫。

公告顯示,蒙牛乳業現已持有324.85萬股貝拉米股份,占貝拉米已發行股本約2.9%。如果該收購計畫生效,根據《計畫實施契據》,貝拉米獲准派付特別股息每股0.60澳元。同時,貝拉米將于交割時成為蒙牛乳業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其業績與資產負債將在公司帳目內綜合入帳。

據瞭解,貝拉米成立於2004年,主要從事有機嬰幼兒配方奶粉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業務,此前是國內知名的澳洲網紅品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財年,貝拉米收入為2.7億澳元(折合人民幣約13.17億元);經審核稅後純利為2170萬澳元(折合人民幣約1.06億元),較2018年同期減少了約49.3%。

值得注意的是,貝拉米至今未獲得中國的嬰幼兒奶粉的配方註冊。2019財年報告期內,貝拉米中文標籤奶粉銷量為零。

對於此次收購,蒙牛乳業稱,公司的主要增長戰略之一是在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板塊取得突破式增長。貝拉米的定位、產品與銷售管道與公司的現有嬰幼兒配方奶粉業務高度互補,因此將有助公司在中國和海外市場擴展其產品範圍和客戶基礎。此外,貝拉米擁有一系列有機嬰兒配方奶粉和嬰兒食品產品,比公司現有的業務板塊實現更高的利潤率。

蒙牛乳業在公告中稱,將全力支持貝拉米繼續發展現有市場,並依仗公司本身的經驗、資源和既有平臺,協助貝拉米全面開拓中國和其他東南亞市場。

市場慎對高溢價收購

值得關注的是,在宣佈收購貝拉米的兩個多月前,蒙牛乳業剛公告以40.11億元人民幣出售所持君樂寶51%的股份。資料顯示,2018年,君樂寶營收達13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3.07億元,對蒙牛營收貢獻不小。

儘管這一出售將顯著增厚蒙牛乳業短期利潤,但給蒙牛實現千億營收的目標帶來不小的挑戰——2017年時,蒙牛乳業總裁盧敏放曾提出要在2020年實現蒙牛“雙千億目標”,即市值和營收都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

截至9月16日收盤,蒙牛乳業總市值達1185.63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1072億元,已提前實現市值千億目標。然而,截至2018年年報,蒙牛乳業的營收為689.77億元人民幣。而2019年上半年,蒙牛乳業營業收入為398.57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5.6%,增速與2018年同期相比稍顯放緩。

此次對貝拉米的收購是盧敏放上任三年以來為數不多的大手筆收購,亦被業內視為其向千億目標衝刺的舉措之一。

國泰君安國際在研報中稱,收購將產生顯著的協同效應。蒙牛或可支援貝拉米的嬰幼兒奶粉產品在國內獲得配方註冊。貝拉米和雅士利可以高度互補,前者在一線城市和電商管道取得成功,聚焦于超高端市場,後者則在三、四線城市以及母嬰管道都有優勢。

然而,相較於機構的看好以及貝拉米大漲,蒙牛乳業9月16日的股價表現顯得有些低迷。中泰國際(香港)策略分析師顏招駿認為,按蒙牛此次開出的收購價計算,貝拉米PE相當於44倍。投資者可能會對蒙牛此番高溢價收購對業績的提振作用產生疑慮。

富途證券分析師秦忠傑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此前貝拉米未通過中國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主要以海淘的方式在中國境內售賣,未來能不能實現全面鋪開還是未知數。而貝拉米最新一期財報的營收出現下滑,所以市場對蒙牛能否利用自己平臺整合好貝拉米的資源持懷疑態度。此外,貝拉米很多產品都是代工,未來其網紅效應能否持續還得看企業運營策略。

秦忠傑認為,這筆收購從長遠來看或許可以填補蒙牛之前賣掉君樂寶導致的空白。不過目前來看,這個品牌的營收體量仍不及君樂寶,也不足以推動蒙牛實現千億營收,接下來還是要看蒙牛其他品類的拓展速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