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外稀土ETF交易額激增 標的中國公司或受益

中国财富网
2019-06-04 09:24

已收藏

近期全球不確定性陡增,資金多流向國債ETF等低風險的債券類ETF。不過,ETF跟蹤網站ETF.com資訊顯示,一隻稀土ETF淨值和規模雙雙大增,成為近期市場難得的亮點。這只ETF標的公司中A股上市公司占比最高。業內人士表示,若週邊不確定持續,其標的中國公司也將受益。

日交易額增長6倍

在紐約註冊的資管公司VanEck旗下的ETF“VanEck向量稀土、戰略性金屬ETF”(代碼REMX,紐交所上市)近期在ETF市場引人注目。隨著外部不確定性的增強,這只ETF業績、規模雙增。由於近期全球股市遭遇調整,股票型ETF整體表現不佳,這只ETF堪為亮點。

據瞭解,VanEck是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註冊地在紐約。截至6月2日,該公司的ETF共有56只,規模最大的為一隻金礦ETF,截至6月2日,該金礦ETF規模92.57億美元。但截至5月30日,REMX今年以來錄得了9.44%的收益,交易額也激增。ETF.com網站稱,該ETF設立十多年以來,日交易額很少超過70萬份,但5月20日該ETF的交易額突破300萬份,5月21日更是突破500萬份。

5月21日,當該基金交易額激增時,當日境內稀土概念熱度上升,稀土永磁概念掀漲停潮,金力永磁、英洛華、正海磁材、寧波韻升、中科三環、北礦科技、銀河磁體等15只個股漲停。

REMX交易額的激增伴隨著資金流入。5月22日,該ETF基金資產淨增長4100萬美元,5月23日淨增長2200萬美元。截至5月30日,過去一個月,REMX資金淨流入6600萬美元。目前在全球市場,稀土概念ETF較少,市場注意力聚焦在REMX上。

受益於稀土概念走熱

REMX的標的公司中,26%的為中國公司,25%的為澳大利亞公司,11%的為美國公司。其中,中國公司都是A股上市公司,例如第一大重倉股北方稀土。北方稀土近期錄得可觀漲幅,從5月6日的9.53元每股漲到了12.83元,漲幅34.62%。第五大重倉股洛陽鉬業占基金資產的6.13%,第六大持倉股廈門鎢業占基金資產的5.74%。

ETF.com分析,REMX後續仍將受益於稀土概念走熱。一是稀土是智慧手機等眾多領域不可或缺的物質,除了出口,中國對稀土的內需也很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稀土的需求是穩定的。此外,由於週邊的不確定性,稀土價格有可能上漲。而標的中多為相關領域的龍頭公司,價格上漲之後,這些公司將提升產品價格,增厚盈利。

境內機構也認為稀土仍是值得關注的板塊。例如,華泰證券認為,當前輕稀土價格已接近成本線,全球供給增加成為壓制價格的主要因素。中重稀土受到緬甸封關進口礦下滑的影響,供給持續減少,價格持續上漲。看好稀土供需格局的持續改善,建議關注稀土和磁材企業。

中金報告也認為,稀土價格具備上漲潛力。稀土供需將進一步改善,對價格形成利好。報告稱,中國擁有從稀土礦產品-分離產品-稀土永磁的完整產業鏈,截至2016年,稀土永磁的全球份額已經達到8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