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中国财富网
2019-06-04 09:22

已收藏

在市場震盪調整的5月,以北向資金為代表的外資創紀錄淨流出536億元,“外資要跑”的聲音不絕於耳。

6月3日,北向資金意外反轉,淨流入高達44.07億元。

一向被稱為“聰明”資金的外資又要回來了?

北向資金流出勢頭變緩

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市場對外資稍微有點“失望”。

在去年10月A股創下階段性低點後,11月外資即開始大幅淨流入,今年年初外資千億資金入市推動行情之後,部分外資選擇兌現收益離場,尤其在今年5月,北向資金更是創紀錄的淨流出536億元。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與上述資料相對應的是,在今年1月後,上證指數快速上行,而在4月中下旬後陷入調整: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可以看出,外資作為A股的重要增量資金,對A股的走勢有著重要的作用。在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的背景下,隨著5月28日MSCI擴容,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將從5%增至10%的落地效應的影響,尾盤集合競價期間,被動建倉的北向資金集中湧入,一度高達110億元,也使得三大股指異動沖高,三分鐘內成交量逾150億元。

MSCI第一階段擴大納入A股的決定,讓市場再度看到了外資回流A股的可能,在5月28日之後,這種可能性似乎正在增加。

最近10個交易日,資料顯示,5月28日,北向資金淨流入了55.67億元,隨後的3個交易日,北向資金的淨流出額不斷減少,並在6月開盤的第一個交易日6月3日,大幅淨流入了44.07億元。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外資要回來了?

在經歷大幅淨流出之後,隨著MSCI擴容以及“入富”節點的不斷臨近,外資們要回來了嗎?

對此,華泰證券指出,短期看外資大幅流出現象或將緩解,中長期將有望保持流入趨勢。5月外資大幅流出主要受外部因素不確定性加大的影響。雖然4月以來外資出現大幅流出,但短期內5月末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6月A股納入FTSE(富時指數),同時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將繼續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根本支撐等,外資大幅流出現象或將緩解,並有望轉為淨流入。中長期看,受益於我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改革和開放,外資長期保持淨流入的趨勢未變,外資在A股市場的定價權有望進一步提升。

因此,在華創證券看來,結合“入摩”擴容以及“入富”,6-7月被動增量外資達1440億元。2019-2020年,“入摩”、“入富”帶來的外資增量約4500億元,而目前外資進場或僅1/3,隨著納入比例的擴容,增量外資在A股仍大有可為。

不過,首創證券也表示,在MSCI公佈的官方資料中,被動跟蹤的資金僅占20%,剩下80%的跟蹤資金為較為靈活的主動跟蹤資金,其可以選擇低配或者擇時配置,因此,短期內外資流入可能會低於其測算規模,尤其在外部因素不確定性較大的背景下,北向資金淨流出的態勢扭轉可能並非一蹴而就。

華創證券指出,目前跟蹤全球指數和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基金中,60%以MSCI指數為基準,40%以富時指數為基準。A股“入摩”、“入富”除了將帶來潛在增量的海外資金以外,也是A股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步,有利於改善國內股票市場投資者結構;外資的配置偏好及以穩定理性的投資風格將優化A股市場。2019年三季度面臨千億級別增量,外資短期時點提振市場情緒,或是下一階段反彈的核心驅動因素。

外資都買了啥?

5月28日時,滬股通買入額最大的前三個股份別是中國平安(23.35億元)、貴州茅臺(19.56億元)、招商銀行(19.29億元);深股通買入額最大的前三個股份別是五糧液(8.65億元)、溫氏股份(7.35億元)、海康威視(5.71億元)。

下面兩張表格分別為6月3日滬股通和深股通前十大買入個股: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淨流入44億元,最近買啥了?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從上面兩張表格來看,6月3日外資的選股標準與5月28日的差別並不大。

對此,天風證券表示,從風格結構看,以食品飲料、醫藥、大金融為代表的價值白馬是本次入富比例最高的板塊,反映了外資等中長期資金的持續偏愛,同時考慮到當前上證50估值/業績性價比在橫向大類資產配置和縱向自身歷史估值相比的吸引力,預計價值白馬估值中樞提升將是三季度行情的重要主線之一。

東興證券則表示,根據MSCI擴容權重和結構的變化,投資分為兩條主線:一是納入因數從5%逐級上調至20%,權重基數大的板塊在總增量方面受益明顯。預計銀行、非銀、食品飲料中的優質資產將持續獲得穩健的外資流入;二是股票池的結構性擴容。新增的創業板、中盤股使得新股票池市值分佈邊際上向中小盤傾斜。無論是從市值還是股票個數指標來看,行業結構也出現明顯變化,重點推薦生物醫藥、電子、通信、國防軍工和有色金屬。

原標題:今天淨流入44億元,北向資金又殺回來!最近買啥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