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長園集團涉嫌信披違規被立案調查 格力集團“苦戀”會否繼續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4:16

已收藏

連續兩天漲停的長園集團5月31日晚間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披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在相關事項說明中,長園集團提到了公司曾於2018年12月25日披露的《關於子公司業績的風險提示性公告》,以及於2019年5月18日披露的《關於子公司長園和鷹相關事項的進展公告》。

長園集團爆雷,令剛剛收穫兩個漲停板的投資者鬱悶不已,或許也讓最近兩個月增持的格力集團猶豫不決,其對長園集團的“苦戀”是否應該就此放手。

被立案調查或因子公司業績造假

根據本次公告的相關事項說明顯示,此次被立案調查或主要針對長園集團子公司長園和鷹涉嫌業績造假的事件。

2016年,長園集團斥資18.80億元收購了長園和鷹80%的股權,增值率652.02%。隨後,長園和鷹分別與山東昊寶服飾有限公司、上海峰龍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紅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服裝生產智慧銷售合同。據長園集團2017年年報披露,長園和鷹2017年度實現銷售收入96969.65萬元,設備類銷售收入占比68.29%,智慧工廠類收入占比31.71%。長園和鷹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占上市公司相應財務指標的13.05%和15.85%。

2018年10月,上交所對長園和鷹業績問題產生質疑,並要求長園集團對此進行核查。2018年12月,長園集團指出其在2016年溢價超6倍收購的子公司長園和鷹或存在業績造假,其智慧工廠專案和設備業務的真實性存在重大問題。

基於上述原因,2018年長園集團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共計12.92億元,當年公司歸母淨利潤、扣非淨利潤分別為1.11億元和-11.9億元。

今年5月13日,上交所向長園集團下發了多達23個問題的問詢函,其中涉及子公司長園和鷹存貨帳目不符、成本核算不準確、商譽減值準備不當等問題。截至目前,長園集團未就上述問詢函進行詳細回復。

但在5月18日,長園集團披露了《關於子公司長園和鷹相關事項的進展公告》。公告顯示,4月27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報告》,公司結合自查發現的長園和鷹涉嫌業績造假等情況對2016年、2017年業績進行了追溯調整;5月17日,長園集團收到上海市錦天城律師事務所送達的函件,長園和鷹原董事長尹智勇已被採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格力集團鬱悶:買入即觸“雷”

對於長園集團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感到心情複雜的,除了投資者,應該還有格力集團。

5月29日晚,長園集團剛剛公告了格力集團買入長園集團的消息。截至5月24日,格力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格力金投”)成為長園集團第四大股東,占股3.56%,格力集團通過兩家全資子公司——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稅區金諾信貿易有限公司(簡稱“金諾信”),合計持有長園集團4.96%的股份,距離舉牌僅差一步之遙。

同日,長園集團還就市場爭議的格力集團增持公司股權並逼近舉牌線一事進行了補充說明的公告。長園集團表示,公司已經與格力集團進行溝通,格力集團說明此次增持是基於對長園集團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市場價值的認可,增持資金均為自有資金。

查閱長園集團2019年一季報,記者發現,截至3月底,金諾信已出現在長園集團前十大股東行列,持股數量和持股比例與目前一致。但格力金投並未出現在前十大股東之列。由此可見,格力金投是在最近兩個月開始增持長園集團的。

正因如此,長園集團5月30日、31日連拉一字漲停板。

記者注意到,長園集團的股權相對分散,目前已無實際控制人。據公司披露,截至5月24日,長園集團的第一大股東山東科興藥業有限公司,占股7.81%,第二大股東藏金壹號,占股5.90%,第三大股東吳啟權,占股5.25%。

格力集團的入局曾讓資本市場“浮想聯翩”,更何況,格力集團對長園集團的“喜愛”由來已久。

2018年5月15日,格力集團曾披露要約收購的相關情況,表示擬以19.80元/股的價格,收購長園集團20%的股份,約2.65億股,收購所需資金總額約52.46億元。且在要約收購報告書摘要簽署當天,格力便將不低於要約收購所需資金總額的20%的10.50億元,存入了登記結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帳戶,作為要約收購的履約保證。

隨後,上交所展開閃電問詢,要求格力集團說明收購目的、收購資金來源、同業競爭等問題。一個月之後,由於珠海市國資委不同意格力集團報送的收購方案,格力集團決定終止了當次要約收購。

有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長園集團仍處於子公司業績造假的陰影之中。以往經驗來說,一旦上市公司出現被立案調查的情況,資金會瘋狂出逃,長園集團或將面臨連續跌停。公司此次被立案調查會否影響到格力集團下一步的持股規劃尚未可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