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格力集團發起要約收購 長園集團股權結構或將生變

中国财富网
2018-05-11 09:32

已收藏


與沃爾核材(002130)曠日持久的股權之戰落幕不久,長園集團(600525)又迎來了強勢資本的要約收購。

5月10日晚間,長園集團公告稱,珠海格力集團因看好公司的未來發展前景,決定要約收購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股票將自5月11日起停牌。

長園控制權再起隱憂

雖然本次公告中,格力集團未表明要約收購是以獲取上市公司控制權為目的,但難免讓市場對長園集團的控制權歸屬再起隱憂。今年1月,長園集團剛剛結束了其與沃爾核材長達四年的控制權之爭。

在雙方達成的和解協定中,沃爾核材同意以12.43億元向山東科興藥業有限公司協議轉讓其持有的長園集團7400萬股,占其直接持有的長園集團股份數的71.66%,占長園集團總股本的5.58%。但作為交易條件,長園集團也同意以11.93億元向沃爾核材轉讓長園電子75%的股權。同時還承諾,除長園長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從事熱縮包敷片及PET熱縮管外,不能從事與長園電子現有熱縮材料、輻射發泡業務有競爭關係的業務。

截至長園集團2018年一季報披露的十大股東名單,藏金壹號、沃爾核材與長園集團副董事長吳啟權的持股比例較此前未有變化,分別為7.84%、7.79%、5.25%。光大興隴信託有限責任公司、邱麗敏、周和平持股略有減少,分別至3.74%,3.43%,2.74%。此外,十大股東中新進股東曹永祥、王建生、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2.38%、2.26%、1.84%、1.83%。

公司前十名股東與前十名流通股股東中,藏金壹號與吳啟權、曹勇祥、王建生為一致行動人。沃爾核材與周和平、邱麗敏為一致行動人。

正如格力集團所言,長園集團近年業績發展穩步增長。2015年至2017年,長園集團淨利潤分別增長35.64%、41.51%、15.76%,公司目前是國內最大的熱縮材料和高分子PTC製造商以及優秀的電網設備供應商,穩居中國熱縮材料、高分子PTC、電力電纜附件、合成絕緣子和變電站母線保護五個行業第一。此外,近年來長園集團在電動汽車智慧裝備製造領域不斷拓展,廣受市場關注。

格力集團本次要約收購前是否已與長園集團有過溝通?公司控制權是否會再生變數?

關於這些問題,證券時報記者聯繫長園集團董事長許曉文,但未獲回復。格力電器董秘望靖東對記者表示,上述交易系集團層面決策,與格力電器無關。

格力開啟買買買

包括知名上市企業格力電器在內,格力集團同時擁有工業、海島旅遊、房地產三大板塊,是目前珠海市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國有企業集團。

近年來,格力集團業務構架穩定,暫未大規模延伸,反倒是旗下格力電器動靜較大,曾一度計畫收購銀隆新能源。

2016年11月,董明珠辭去格力集團董事、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職務,繼續擔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目前格力集團董事長為周樂偉。此後的2017年8月至9月間,格力電器耗資超5億元增持國內規模最大的全封閉式製冷壓縮電機供應商海立股份4331.56萬股,占海立股份總股本的5%,完成第一次舉牌,並表示不排除進一步增持可能性。截至2018年一季報,格力電器的持股比例尚未有變化。

另外,2017年9月,格力電器還與河南省地方政府簽訂系列合作框架協定,投資約150億元,建設洛陽自主創新智慧製造產業基地專案,並有意參與洛陽 LYC軸承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前不久,持續多年分紅的格力電器因宣佈2017年不進行分紅而遭到市場詬病。對於監管層問詢,格力電器回復稱,公司計畫對空調產能進行逐步擴充,同時計畫重點佈局智慧裝備、智慧家電、積體電路等產業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