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雅士利股價創近七年新低 跌入“仙股”陣營

中国财富网
2019-05-21 09:23

已收藏

近期,港股市場乳業股表現較為強勢,憑藉著一季度業績近45.83%的增長,澳優股價5月17日創下上市以來新高;蒙牛乳業也於前一天創上市新高。

面對著同業的高歌猛進,雅士利國際卻顯得十分疲弱,截至5月20日收盤,該股股價0.97港元/股,創近七年來新低,跌入“仙股”陣營。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雖然雅士利2018年一舉扭虧,但公司的毛利率水準連續三年下滑,澳優和蒙牛則連續三年上升。就此問題,記者向雅士利發去採訪提綱,公司投資者關係部表示“已收到提綱”,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未回復。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對記者表示:“雅士利正處扭虧階段,公司急需加大市場投入,以此搶奪份額,銷售費用的上升必定會拉低毛利水準。”

在蒙牛和達能亞洲相繼成為雅士利控股股東和第二大股東後,都給予了雅士利強大的資源支持,然而2016年和2017年,雅士利仍然連續兩年虧損,虧損金額合計高達5億元。2018年,雅士利終於扭虧。根據其4月底披露的年報資料顯示,2018年公司實現營業額30.11億元,同比增長33.6%;毛利11.98億元,同比增長29.5%;淨利潤5227.5萬元。不過,公司經營溢利仍為虧損1.32億元。

目前,雅士利集團旗下有雅士利、多美滋、瑞哺恩、朵拉小羊和Arla五大品牌,實現了中端、高端和超高端等層級市場的全面覆蓋。朱丹蓬告訴記者,“國內市場上,嬰幼兒奶粉是剛需,行業又有品牌和硬體的門檻,所以,有的高端嬰幼兒奶粉毛利率最高能達到300%,比普通奶粉高出一大截。”

財報顯示,2018年,雅士利高端奶粉系列實現銷售收入8.46億元,占配方奶粉銷售收入比例為34.7%,這較2017年銷售金額3.82億元,占比20.5%,均有較大提升。但是,雅士利的毛利率卻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滑:2016年-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別為47.08%、40.9%和39.6%。

記者查閱了同為乳業的澳優、蒙牛發現,這兩家公司近三年的毛利率均處於上升趨勢。其中澳優從41.05%上升到49.37%;蒙牛則從32.19%上升到37.38%。雅士利的毛利率為何與行業增長逆市而行?

對此,朱丹蓬直言:“澳優以羊奶粉為主,屬於稀缺類品類,毛利率會相對較高;蒙牛規模化和品牌化的效益都出來了,進入到規模化集約式發展階段,隨著產品的升級創新,毛利率上升很正常。而雅士利正在扭虧,銷售費用的增加拉低了毛利。”財報顯示,雅士利2018年銷售及經銷開支為11.4億元,同比上升27.7%。

從股價的二級市場表現來看,雅士利的扭虧為盈並未成為公司股價的催化劑。整體來看,該股股價在2013年受蒙牛要約收購利好曾出現過一次波瀾壯闊的上漲,但此後歸於平靜。今年以來,雅士利股價下跌30.71%,而同期的恒指上漲7.52%,其股價大幅跑輸大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