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市總龍頭”復旦複華終結9連板 創投概念股下跌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3:59

已收藏

被遊資稱為“兩市總龍頭”的復旦複華,在3月21日終結了9連板的瘋漲。

3月21日早盤便沖上漲停的復旦複華,在下午14點43分迅速打開漲停板,股價大幅下跌,18.22萬手賣單將公司股價從漲停板秒砸下來,截至收盤,股價下跌2.53%報收14.26元/股,截至收盤振幅達14.83%。

造成復旦複華暴跌的,是一則來自財經媒體的消息。消息顯示復旦複華回復媒體稱自家公司肯定沒有參股首批科創板企業,推送消息的時間為14點42分,較復旦複華跳水的時間早一分鐘。

公開資料顯示,復旦複華曾是高校上市第一股。在其3月21日發佈的風險提示公告中稱,公司所從事的主要業務包括藥業、軟體和園區,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未發生重大變化。2018年1月份至9月份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淨利潤為1909.48萬元,比上年同期減少38.41%,2019年新增投資額合計占公司2017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的比例為1.81%。

《證券日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復旦複華證券部,對方稱從未接受過媒體的採訪,所回復的消息也被外界斷章取義,對於是否參股了復旦張江,對方稱不再回復相關問題,一切以公告為准。

一位元高位買入復旦複華的股民對《證券日報》記者稱,自己打電話給復旦複華總機,對方稱證券部已經下班,該人士稱“明天將繼續電話聯繫復旦複華證券部”。

復旦複華9日漲幅超100%

3月21日下午,根據媒體報導,復旦複華證券部人士在回復媒體的電話中稱:“我們公司從來沒有提到過科創板。我們已經發佈風險提示,提示中也說的很清楚,我們參股的比例不高,參股公司不是說參股科創板公司,我們所有投資的公司比例很小,現在盈利很小,規模也很小。第一我們對外投資的金額不大;第二產生的收益對公司淨利潤影響很低。至於他們將來有沒有公司要進科創板,我們不是很清楚,首批肯定沒有,這個可以百分之百告訴你。”

消息一出,被遊資視為市場總龍頭的復旦複華股價從漲停板跳水,收盤跌2.53%,而打板的遊資,一天浮虧約12%。

在市場人士看來,復旦複華遭到市場爆炒,主要是受到擬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復旦張江的影響。

3月8日晚間,港股公司復旦張江發公告稱擬於科創板上市。3月9日,復旦複華早盤一字漲停,隨後連續三個交易日再創3個一字漲停板,第五個和第六個交易日放量漲停,連續創下8個漲停板,到了3月21日幾乎完成9個連續漲停板的復旦複華,在尾盤開始跳水,終結9連板。

不過,復旦複華跟復旦張江的關係並非尤其密切。根據復旦張江披露的股東資訊顯示,復旦複華跟復旦張江並無直接關聯。

公開資料顯示,復旦張江主要研發生產創新藥。2018年,復旦張江的營收為7.4億元,同比上升49%。其中,公司經營利潤達到1.5億元,與2017年相比上升高達98%,每股收益為0.16元。

根據科創板醫藥類企業上市的條件,復旦張江全部符合,其甚至符合A股主機板上市的條件。

而在最新的股東名單中,復旦複華並沒有直接參與。與復旦複華相關的是,復旦大學和復旦大學100%控股的上海復旦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各持股復旦張江3.32%。天眼查資料顯示,復旦複華的第一大股東是復旦大學。

創投概念股集體跳水

隨著復旦複華從漲停開板到下跌,大盤也受到影響應聲下跌。

“復旦複華就像前期的東方通信,兩市總龍頭,有帶頭上漲和下跌效應,它的表現就是整個市場的風向標,一旦下跌,多數同樣概念的股票會一起炸板甚至下跌,遊資和打板客會被坑得很慘。”滬上一位元遊資對《證券日報》記者稱。

從二級市場的表現來看,復旦複華股價下跌後,在創投概念股中,早盤封漲停的魯信創投、綠庭投資等個股紛紛打開漲停板下跌,張江高科、市北高新等創投概念的個股也紛紛跳水。

截至收盤,魯信創投從漲停開板到收盤漲4.82%,張江高科從最高漲9%到收盤漲1.82%。

不僅僅是創投概念股,前期熱炒的高位股也紛紛應聲下跌。近期被遊資爆炒的工業大麻概念股龍津藥業、順灝股份的股價在3月21日迅速跳水,尾盤隨著復旦複華一起集體“炸板”。其中龍津藥業從漲停到收盤暴跌8.49%,全天振幅為19.98%,順灝股份則從漲停到收盤跌3.3%,全天振幅為14.23%。

這便意味著,在漲停板上買入上述股票的部分打板客,今天收盤的最後20分鐘內虧損超過10%。

不僅如此,上海本地板塊中早盤漲停的上海鳳凰,也在最後收盤前20分鐘跳水,截至收盤上漲0.24%。

對於股價連續被拉4個漲停板,某創投概念上市公司高管對《證券日報》記者稱:“每次異動我們都要發公告,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莫名其妙被漲停了,各種概念被安到公司頭上,具體誰買的只能去拉股東名單才能知道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