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東方航空“混改”持續深化 綠地控股上航國旅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1:28

已收藏

3月19日,記者在綠地控股(600606.SH)與東方航空(600115.SH)聯合舉行的簽約儀式上獲悉,綠地控股以2.51億元競得東航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上海航空國際旅遊(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上航國旅”)股權專案。根據重組方案,綠地控股將推動上航國旅進一步混改。

綠地將持有上航國旅65%的股權,東航股份持有35%的股權。綠地計畫逐年釋放最高達25%的股權給上航國旅管理團隊,形成綠地、東航、管理團隊“三元股權結構”的“綠地模式”。

此次是綠地繼參與民航業內首單混改——東航物流混改之後,與東航再度攜手。此單亦是繼受讓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團70%股權之後,綠地2019年落地的混改第二單。

綠地控股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說,綠地積極回應消費升級戰略,此次是“綠地混改”模式首次涉足大消費產業領域,有利於進一步做大做強綠地大消費相關產業,更好促進消費升級。

上航國旅前身為1986年9月成立的“上海飛鶴旅遊公司”,2006年組建為集團公司,2010年東航上航聯合重組後,成為東航股份全資直屬企業。目前,上航國旅是以旅遊、商務差旅、會展為三大主營業務的大型旅行服務企業,經營範圍涵蓋入境旅遊、國內旅遊、商務會展、國內外包機及機票代理、旅遊汽車和境外就業服務等。

東航集團董事長劉紹勇表示,東航通過在集團、子公司多個層面大力推動改革,成效顯著。東航集團已經成為新一輪央企混改的標杆。

據悉,綠地實現對上航國旅控股後,雙方將在綜合性地產開發、物流運營、酒店管理以及商業貿易、旅遊票務、傳媒廣告等領域實現產業協同和優勢互補,實現“1+1>2”。

“下一步,綠地將結合上航國旅的航旅資源、行業資質、門店網路等,進一步提升酒店旅遊會展產業核心競爭力和產業鏈綜合競爭優勢。”張玉良說,綠地將積極佈局全球旅遊市場,打造一個以特色旅遊服務、商務差旅服務為核心業務,集“食、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智慧旅遊資源運營商。

張玉良同時表示,未來綠地旅遊業務將整合產業資源,強化產業協同,構築起涵蓋旅遊目的地、管道導流、遊客拓展、資料開發等上下游環節的產業生態閉環,搭建一個強大的遊客資源運營通道,爭取2021年實現旅遊業務資產證券化。

2018年底,綠地與國際會展巨頭巴賽隆納會展公司簽約戰略合作並成立綠地巴賽隆納會展公司。控股上航國旅後,綠地酒店旅遊會展產業“一體兩翼”佈局基本成型。張玉良表示,酒店旅遊會展產業是綠地大消費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綠地未來三年酒店旅遊會展產業高品質發展規劃,將打造以酒店為核心業務、以旅遊及會展為兩翼引擎、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酒店旅遊集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