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國法院裁定支持AT&T以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媒體生態變化 不構成壟斷

中国财富网
2019-02-28 14:03

已收藏

原標題:​產業生態變化 時代華納收購案終獲批

美國一上訴法院26日裁定支援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對時代華納價值854億美元的收購案,理由是媒體產業生態已發生變化,不會形成壟斷。起訴方司法部表示不會對上訴法院批准這項交易的裁定進行挑戰。

由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26日一致裁定支持該收購案,表示政府關於收購將導致消費端價格上漲的說法“不具說服力”。司法部15個月來希望阻攔交易的努力遂告失敗。

司法部此前試圖推翻美國地區法院法官里昂在去年6月份批准這項交易的裁決,但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一致裁定司法部的要求沒有說服力。

根據去年的裁定,美國電話電報公司與時代華納的合併不太可能損害競爭。26日,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一個法官三人小組表示,去年的審判得出這一結論並不存在濫用自由裁量權。

法新社報導,上訴法院維持允許這起電信巨頭和娛樂巨頭合併案判決。上訴法官說,政府未考慮到網飛(Netflix)和Hulu等線上服務興起後,產業“近年來生氣勃勃”。

這起規模達850億美元的超大並購案,將把AT&T旗下無線及寬頻網路、衛星電視訂閱服務,與時代華納的媒體資產結合,當中包括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其他透納(Turner)有線電視頻道,卡通頻道、 HBO和華納兄弟影業等。

這宗交易還被認為是媒體行業的轉捩點。由於Netflix及穀歌旗下字母表等公司可以線上上推送內容,而無需通過有線電視訂閱,媒體業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業界專家認為,美國反壟斷法的標準需要與時俱進,尤其是在數字經濟時代,不應該以將提升消費者成本作為壟斷行為考量依據,這樣會令行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客觀上形成“壟斷”的生態。

美國喬治城大學講師施瓦茨曼對媒體表示,過去30年來,經濟壟斷的原則基於對價格提升而造成消費者傷害,這在數字時代是不適用的。“在法律界,行業集中度過高而未對價格產生傷害的行為被忽視。”

然而,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助理司法部長馬坎·德爾拉希姆卻公開表示,現行反壟斷司法制度具有適應性和彈性,足夠應對數位經濟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