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影視文化業商譽壓頂 寒冬之後能否迎來春天?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10:26

已收藏

在吳秀波事件的衝擊下,其直接和間接持股的影視文化業公司相繼躺槍股價下行。隨著吳秀波主演的《情聖2》撤出上映檔期,作為該電影出品方之一,萬達電影和新麗傳媒或面臨損失。

但相比突然而至的“黑天鵝”,潛伏在影視文化行業上市公司財報中的高商譽則更需要重視。由於前幾年並購的風起雲湧,近年來商譽炸雷頻發,而一些商譽爆雷股票出現股價大跌。Wind資料顯示,商譽占淨資產的比重均超過50%的影視公司有長城影視、當代明誠、萬達電影、大晟文化和奧飛娛樂等8家公司。

行業商譽達423億元

從2013年左右開始,受國家有關部門鼓勵文化產業發展,加上當時並購政策和流動性環境都比較寬鬆的影響,影視文化行業的並購重組迎來井噴,而被並購的影視公司估值也迅速提升。

影視文化行業具有很強的輕資產屬性,高度依賴創意和人才(編劇、導演、演員等),沒有土地、廠房、機器設備等“重資產”,體現在帳面上的淨資產比較少,導致相關影視公司的商譽不斷累積。

根據Wind資料,截至2018年三季報,影視概念板塊32家公司商譽合計423.62億元,占當期淨資產比重34.66%,其中商譽占淨資產的比重均超過50%的影視公司有8家,分別是長城影視、當代明誠、萬達電影、大晟文化、ST中南、奧飛娛樂、驊威文化和文投控股。

從絕對數據看,商譽最高的萬達電影金額達96.6億元,排名第二的當代明誠商譽37.69億元,文投控股37.29億元,華誼兄弟30.60億元,奧飛娛樂30.02億元。另外商譽為零或極小的則有歡瑞世紀、唐德影視、上海電影、橫店影視、金逸影視等。

值得注意的是,長城影視和當代明誠商譽占淨資產比例高達176.52%和138.9%。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長城影視商譽高達13.5億元。從2014年借殼江蘇宏寶上市以來,長城影視開始大舉擴張之路。公司先後收購東方龍輝等6家廣告公司,南京鳳凰等9家旅行社,馬仁奇峰等3家實景娛樂公司。公司的主營業務也從影視劇投資製作,擴展到廣告行銷及實景娛樂。

2015年6月,長城影視支付3.35億元現金,購買諸暨影視城100%股權,將其變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不過此後諸暨影視城發展得並不盡如人意,2018年前三季度虧損683萬元。1月4日,在購買三年半之後,長城影視宣佈公司董事會及股東大會同意將諸暨影視城100%股權以3億元的價格轉讓。

當代明誠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商譽總額達37.69億元,並購不斷讓商譽累積。當代明誠前身道博股份於2015年2月收購強視傳媒進軍影視產業,公司隨後更名為當代明誠,並展開對蘇州雙刃劍、耐絲國際、漢為體育等系列並購。

隨著去年三季度,當代明誠完成對作價5億美元收購體育賽事版權運營商新英開曼100%股權的交易,公司商譽從2018年初的15.71億元飆升至三季度末的37.69億元,增加139.87%。

此外,院線龍頭萬達電影商譽也相當高,占淨資產的比重為76.45%,排名第三。如果從96.6億元的商譽絕對金額看,萬達電影則高居第一名。萬達電影商譽的主要來源包括:收購澳大利亞電影院線運營商Hoyts,形成商譽約35億;收購時光網,形成商譽約21億;收購萬達傳媒,形成商譽約10億元。

業績壓力較大

1月下旬進入年報業績預告披露期,而影視文化行業前兩年並購頻發,2018年又是大量公司業績對賭最後一年, 被並購標的業績不達標導致的商譽減值風險在不斷增加。從業績來看,部分已披露2018年業績預告的影視公司,淨利潤下滑後壓力陡增。

商譽占淨資產比例超過50%的影視公司中,長城影視、ST中南、驊威文化和文投控股均預告2018年度業績下滑。其中長城影視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為1.19億元到1.87億元,同比變動-30%到10%。

ST中南預計2018年淨利潤虧損0.8億到1.5億元,主要為影視及版權運營專案實現銷售進度、收益率低於預期;新遊戲專案上線進度受版號審批影響減緩,行業獲取用戶成本提高;投資專案退出進度低於預期。

驊威文化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為1.83億元到2.56億元,同比下降50%到30%,業績下滑主要是公司本年度投資收益減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驊威文化賬上18.28億商譽。而文投控股在去年三季報中表示,根據公司目前影視劇專案的製作開發週期、影城票房及相關成本費用測算,預計2018年累計淨利潤可能為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商譽的影視公司都是跨界而來的,比如驊威文化、文投控股、北京文化等。因為原來所處行業不景氣,通過跨界並購進入影視等領域,因此帶來高商譽問題。

隨著年度業績陸續披露,高商譽下是否存在減值風險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梳理影視公司業績預告發現,目前只有東方網路在2018年業績預告中提及,年度業績虧損部分原因是參投公司及子公司商譽減值造成。

國都證券認為,隨著年度業績預告陸續披露,待商譽減值情況披露完畢後,行業有望迎來更為積極的表現。目前觀察春節賀歲檔上映電影數量豐富,品質良好,票房有望再創新高,也在推動影視行業公司恢復性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