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小米入股TCL集團 二級市場買入逾6500萬股股票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09:07

已收藏


在股東大會前夕,TCL集團(000100)獲得來自合作方的力挺。

1月6日晚間TCL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接到小米集團通知,基於對公司價值的判斷及對公司經營策略、核心競爭力、行業地位及文化價值觀的高度認同,截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團通過深交所交易系統在二級市場購入公司股份,購入股數為6516.88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48%。

據介紹,同時雙方為了實現更有效的產業戰略協同,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更緊密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公司已於2018年12月29日與小米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開展在智慧硬體與電子資訊核心高端基礎器件一體化的聯合研發,創新下一代智慧硬體中新型器件技術的應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礎技術領域的相互合作或聯合投資,以此催生創新智慧產品,不斷改善全球使用者的體驗和其對話模式。

小米集團方面表示,在核心高端基礎器件領域的基礎上,也願意在公司資本層面進行多方位的戰略合作。

TCL集團認為,此次小米集團購入公司股份,有利於加深兩個產業集團的合作深度,構建更為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小米是一家以手機、智慧硬體和IoT平臺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據瞭解,自2018年7月上市以來,小米首次在組織架構進行了調整,新成立了電視部負責電視業務,同時孵化空調等新業務。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小米而言,想要進一步在電視業務上擴張,需要與產業鏈上游企業形成更穩固的關係,尤其在電視面板供應領域。相對於互聯網產品,硬體產品更加強調對供應鏈的把控,例如近兩年手機廠商的備貨量受到供應鏈上游產能的限制,供應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TCL則剛好滿足了小米的需求,而且,小米電視此前也有不少小尺寸產品由TCL所代工。

據證券時報記者觀察,在小米組織架構調整之際,在剛過去的2018年末,TCL集團一場涉及“戰略轉型”的資產重組亦受到廣泛關注。

去年12月7日晚間,TCL集團發佈資產重組公告,擬以47.6億元將其直接持有的TCL實業100%股權、惠州家電100%股權、合肥家電100%股權、酷友科技55%股權、客音商務100%股權、TCL產業園100%股權、格創東智36%股權以及通過全資子公司TCL金控間接持有的簡單匯75%股權、TCL照明電器間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股權向TCL控股出售。如交易實施,意味著消費電子、家電等智慧終端機業務及相關配套從TCL集團剝離。TCL集團將以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產業為核心主業。

TCL控股成立於2018年9月17日,尚未開始實際經營活動,為承接TCL集團今次剝離的資產而成立。與TCL集團相同,TCL控股董事長也是李東生,屬關聯方企業。

今天(1月7日),TCL集團將舉行2019年度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該次重大資產重組方案。

目前,TCL集團的主營業務包括三大業務群:半導體顯示業務群、智慧終端機業務群和新興業務群,其中半導體顯示業務包括華星光電、華顯光電(0334.HK)、廣東聚華和華睿光電,智慧終端機業務群包括TCL電子(1070.HK)、TCL通訊和家電集團,新興業務群包括平臺服務、財務管控業務等。

一旦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完成,意味著TCL集團將消費電子、智慧終端機業務以及相關配套業務等剝離,聚焦半導體顯示及材料業務。

李東生在1月3日的說明會上介紹說,近年來公司逐漸意識到,投資者固然關注盈利能力——公司能賺多少錢,但也關注資產價值,多種資產類型混雜在一起,對標對象模糊,市場很難對TCL集團有明晰的認知和判斷。

在眼下TCL集團的資產中,最具盈利能力和想像空間的,也是從事半導體顯示業務的華星光電。“近三年,華星光電淨資產在集團占比超過80%,淨利潤占比超過90%,是集團真正的核心主業。”TCL集團董秘廖騫在1月3日的說明會上表示,據TCL集團統計,TCL集團自2004年上市以來累計分紅56.73億元,進入半導體行業後累計分紅55.43億元,平均現金股息支付率近40%。

華星光電成立於2009年11月16日,2010年開始投產。截至2018年9月30日,華星光電淨資產451億元。華星光電擁有全球效益最好的G8.5代顯示生產線和全球世代及規格最高的G11代半導體顯示生產線。2018年前三季度華星光電的電視面板銷量在全球排名第五。此外,華星光電也具備小尺寸面板(手機、平板等產品)製造能力。

廖騫表示,華星光電自投產以來,業務展現強勁的盈利能力,並為上市公司貢獻了充足的經營性淨現金流。此次重組將推動公司資金、技術等要素向半導體顯示及材料核心主業聚焦,TCL集團通過重組終端及配套業務,做強、做精主業,並提質增效。TCL控股則承接家電終端及其配套業務。

原標題:小米戰略入股TCL集團 二級市場買入逾6500萬股股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