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TCL集團召開媒體溝通會 李東生詳解出售資產緣由

中国财富网
2018-12-27 09:53

已收藏


12月26日,TCL集團召開媒體溝通會,對此前披露的資產出售方案予以詳細說明。會上,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上市公司將通過開發下一代新型顯示技術和材料,建立起高階產品的核心競爭力。他還透露,未來兩年內或將展開並購重組動作,加強在相關領域的競爭力。

“對通訊業務的表現不滿意”

根據此前公告,TCL集團擬將TCL實業、惠州家電在內的8家公司股權打包出售給其關聯方TCL控股,交易價格合計47.6億元。此次出售資產包括TCL集團旗下消費電子、家電等智慧終端機業務以及相關配套業務,本次交易後,上市公司將專注於半導體顯示及材料業務。

對於該交易,不少投資者認為轉讓價格過於低廉。消費電子、家電和通訊所代表的智慧終端機是TCL過去幾十年來的核心業務,貢獻著大量的營收,剝離出去似乎不是非明智之舉。

深交所也向TCL集團發出問詢函,共計31個問題覆蓋從出售資產必要性到標的評估定價等多個方面,核心直指“本次交易是否有利於維護上市公司的利益”。

在26日舉行的媒體溝通會上,TCL集團執行董事、董事會秘書廖騫表示,重組方案保留了集團盈利核心,淨虧損及業績不穩定業務將逐步置出。上市公司資產結構將進一步優化,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李東生則未掩飾對通訊業務的失望。他表示:“剝離出去的通訊業務不應該是這種表現,(我)個人是不滿意的。”他承認“TCL通訊業務能力不夠強”,“這次重組讓團隊有一個重新創業的機會”。

至於為何不把有調節盈利能力的彩電板塊繼續留在上市公司體內,李東生認為,如果這次把彩電業務留在上市公司,重組就沒有太大的變化,也找不到合適的投資人。“交易需要雙方都樂意,不能把破爛扔給對方。智慧產品管理模式和華星光電重資產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現在合在一起,管理鏈條長且複雜,效率不高。”

資料顯示,最近三年,華星光電淨資產在公司占比超過80%,淨利潤占比超過90%,是真正的核心主業。作為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產業,其仍需要長期持續的資產投入。同時,半導體顯示產業是重要戰略性新興產業,成長潛力巨大。未來5年,全球顯示市場需求年均將增長8%至10%。投資和創投業務將圍繞主業相關的前沿技術領域進行佈局,兼顧具有穩健收益的創投專案,能夠平衡半導體顯示行業市場週期波動。

對於部分資產評估負值,公司解釋稱,評估值為負的TCL實業是因TCL集團保留了其部分有效資產(主要為產業金融與創投投資業務需要),而TCL實業在缺少部分價值資產後,依然承接了其原有相關負債,負債金額大於資產公允價值,故評估值為負。

“品牌是當初上市時的資產,不能被拿走”

作為家喻戶曉的品牌,TCL商標歸屬問題也獲得了各方關注,深交所此前也要求公司予以詳細說明。

對此,TCL集團解釋稱,承接劃出資產的TCL控股不用支付對價,TCL集團依然擁有、並可使用該商標,終端產品後續一切品牌維護、推廣及管理費用由TCL控股承擔,且其此後投入不得低於此前TCL集團的水準。

TCL集團表示,交易完成後,TCL集團無需額外對與標的資產使用的相關TCL商標維護、推廣及管理等事項投入費用,享有該等與標的資產相關的TCL商標升值帶來的權益,有利於保護股東利益。

一旦交易完成,面向B端的半導體顯示業務將成為TCL集團的新主業,而劃撥出上市公司的業務更多是面向C端。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過去根深蒂固的TCL品牌形象在半導體顯示領域裡沒有明顯優勢。

對此,李東生給出的解釋是:“品牌商標劃到終端公司更合理,但多方論證下來,現在的處理更加公平,品牌是上市公司當初上市時的資產,是不能被拿走的。”

因此,公司最終決定維持原來的做法,並承諾TCL終端產品和上市公司產品有不競爭的關係,同時新公司日後新增的品牌種類必須得到上市公司的同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