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特斯拉9億美元債務到期臨大考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10:55

已收藏

上月底,通用汽車宣佈為了到2020年削減60億美元成本,將開展涉及1.5萬人和5座工廠的裁員重組計畫。隨後菲亞特克萊斯勒(FCA)和福特汽車也傳出優化員工計畫。顯然底特律的汽車三巨頭,無一倖免的選擇在裁員中過冬。

眼見傳統燃油車企左支右絀之時,近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揚言可以考慮收購通用可能要閒置的工廠。馬斯克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曾提到,“如果他們(通用)打算出售或棄用某座工廠,我們可能會有興趣收購”。

事實上,就在馬斯克面對媒體彰顯財力的同時,累計負債達115億美元的特斯拉,未來一年內將有超過15億美元債券需到期償付。其中第一筆“超級帳單”就是明年3月1日到期的9.2億美元規模可轉債,它設定的轉換股價約為360美元。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2月9日,特斯拉股價為359.97美元。若投資者不接受上述可轉債轉股,那麼特斯拉將馬上迎來首筆巨額兌付。

專利開源不懼競爭

馬斯克揚言再收通用車廠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此次公司調整是通用汽車自2009年申請破產以來最大的一次重組。對此,馬斯克表示歡迎,他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如果有人能生產出比特斯拉更好的電動汽車,哪怕特斯拉因此而破產,我仍然認為是件好事”。

馬斯克強調道,特斯拉的全部意義就在加快電動汽車的出現、助力可持續交通和努力幫助環境。

事實上,如果馬斯克收購通用工廠成真,將意味著第二座傳統燃油汽車公司工廠被特斯拉接手。記者發現,早在2009年通用宣佈破產,豐田隨即出售了所持股份,2010年特斯拉以4200萬美元收購了雙方共同擁有的Nummi工廠。而上述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的工廠,如今已成為特斯拉重要的生產設施之一。

償債能力面臨大考

9億美元債務即將到期


值得一提的是,到2019年3月份,特斯拉將有9.2億美元可轉債到期。這其中包括對沖基金大鱷喬治·索羅斯的投資公司購入的價值3500萬美元的可轉換債券。公司原計劃以股票和現金各半的方式償還。

有汽車行業分析師告訴記者,索羅斯購買可轉債的舉動並不代表其看好特斯拉。“不買正股買可轉債,本身就體現了強烈的避險情緒。”他表示,相比2019年的(可轉債),2025年到期的可轉債始終在票面價值以下,說明市場對其長期走勢並不看好。

最新消息顯示,近日上海市相關領導視察了上海臨港地區,在察看了特斯拉車型後指出望其加快推進工廠建設。據瞭解,目前特斯拉的項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將開工建設,預計明年下半年部分投產。

資料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是國內第一家外商獨資汽車工廠,預計將是特斯拉當前第二大工廠(具體廠房面積未知),造價將達到20億美元。今年9月份,特斯拉上海公司的註冊資本從1億元增至46.7億元,經營範圍也新增了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製造。這意味著馬斯克提到的本地融資逐步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正常的建廠週期,普遍預測的工廠投產時間要到2020年底。但現在可能會提前足足一年。此外,特斯拉第五款量產車型ModelY也定於2020年部分交由上海工廠生產,預計在2021年達到周產量7000輛和5000輛的生產量。而屆時其零部件將由國內供應商提供,疊加關稅和成本優勢,Model3和ModelY將存在顯著的降價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