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日產或提名新董事長人選 醜聞不斷業績低迷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10:50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日本日產汽車可能將在20日之前提名新的董事長人選。此前日產汽車董事長卡洛斯·戈恩因瞞報收入和挪用公款被解職,其領導的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目前面臨衝擊,備受外界關注。

據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日產計畫在12月20日召開下次董事會前提名新的董事長人選,提名將由新成立的包括三名獨立董事在內的諮詢委員會完成。新董事長任期至少將持續至明年6月的下一屆股東大會,目前日產尚未決定是否會召開特別股東大會。

戈恩11月19日被捕,罪名是涉嫌財務不當行為,包括少報大約50億日元(約合3億元人民幣)薪酬和挪用公款等。《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日產汽車及其兩位前高管可能受到起訴。

東京地方法院11月30日決定延長戈恩和前日產代表董事葛列格·凱利的拘留期至12月10日。凱利涉嫌協助戈恩瞞報巨額收入。共同社的報導稱,東京地方檢察廳認為戈恩少報薪酬的嫌疑重大。

戈恩是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掌門人”。戈恩執掌日產將近20年,兼任法國雷諾汽車公司董事長和日本三菱汽車公司董事長。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後,三菱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益子修兼任三菱汽車董事長。

醜聞觸發外界對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穩定性的擔憂。日產汽車公司社長西川廣人11月26日曾表示聯盟關係“不平等”,將重新審視這一關係。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時進行會晤,還探討了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的穩定問題。據報導,馬克龍向安倍“重申他對維持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以及確保聯盟穩定的堅定願望”。安倍也表示,聯盟是“日法產業合作的象徵”,並表達了維持這一聯盟的意願。

醜聞令日產面臨的困難局面加深。日產的業績近年較為低迷。日產在北美和歐洲等主要市場銷售不振,本財年預計合併營業利潤將減少6%,淨利潤將減少33%。此外,日產在整車檢查中接連出現違規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