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戈恩被捕 日產車企聯盟遭劇震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09:31

已收藏


日產汽車公司董事長卡洛斯·戈恩19日被逮捕,這位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掌舵人預計將被取代。受此影響,幾家公司股價20日出現暴跌。業界預測,日產受到多重醜聞纏身,業績也將出現下行拐點,三家車企的聯盟也面臨衝擊。

涉案董事長將被取代

日本東京檢察機構人員19日逮捕卡洛斯·戈恩,原因是戈恩涉嫌少報大約50億日元薪酬。20日,連鎖效應顯現,相關公司更換董事長、股價出現暴跌。

日產汽車公司19日發佈聲明,證實戈恩連續多年謊報收入,在收入報告中填寫的數額遠少於實際所得。戈恩的親信、日產代表董事葛列格·凱利為他收入造假提供幫助。

由於涉嫌違法,戈恩的職位也將陸續被替代。戈恩兼任法國雷諾汽車公司董事長和日本三菱汽車公司董事長。據外電20日報導,雷諾公司當天將討論取消戈恩的公司職務,並由他人接替。法國財長勒梅爾20日公開表示,在日本被捕的戈恩不再適合領導雷諾。

此前《金融時報》援引勒梅爾表態,他的政府“首先關注的是雷諾的穩定性”,該公司的部分股權由法國政府擁有。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他“將對這一聯盟的穩定性保持高度警覺”。

日產汽車公司社長西川廣人在19日記者會上致歉:“戈恩長年領導日產,深深地背叛了各位支持者的信任”。他說,定於22日召開董事會,提議解除戈恩和凱利的職務,同時考慮刑事起訴並要求賠償損失。

三菱汽車19日晚間發佈聲明要求解除戈恩的職務。

日本法律規定,從2010年3月起,股票上市企業年薪超過1億日元的高級主管必須公開薪酬。日產數月前收到內部舉報,隨即調查戈恩少報薪酬一事,發現他2010年3月至2015年3月實際收入大約100億日元,但收入報告中所列只有大約50億日元,5年內累計漏報金額大約50億日元。除少報薪酬,戈恩同時涉嫌公款私用。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人員19日搜查日產總部和戈恩位於東京港區的住所。檢方沒有說明嫌疑人是否認罪。

受醜聞影響,20日,日產汽車在東京市場股價下跌超過6%,跌至2016年7月以來最低點。19日,雷諾汽車股價在巴黎大跌11%,走勢在歐洲股市墊底。在德國掛牌的日產股價下挫10%。

內部矛盾早已醞釀

戈恩現年64歲,巴西出生,現為法國籍。雷諾與日產1999年結成聯盟,戈恩隨後從雷諾調任日產,幫助重整當時瀕臨破產的日產汽車,次年就任日產社長。然而,在長達約20年的長期執掌期間,企業內部出現了各種問題。

就任後,戈恩著手糾正當時日產內部不良作風,同時得益于與雷諾合作,日產逐漸擺脫經營危機。戈恩隨後推動日產與三菱汽車合作,促成2016年雷諾-日產聯盟收購三菱汽車,他同年就任三菱汽車公司會長。2017年4月,戈恩卸任日產社長,就任董事長。

日本汽車行業分析師國澤光巨集接受共同社記者採訪時說,戈恩執掌日產將近20年,雖然經營手腕獲得員工認同,卻沒有培養出繼任者。在他看來,舉報者可能是不滿現有待遇的日產員工。

其實,戈恩在企業內部的威望早已下降。在日產被曝出新的整車檢查違規問題的7月上旬,日產經營層忙於應對記者會,而戈恩會長雖然接到了違規問題的報告,但是卻沒有在橫濱市的日產總部指揮平息事態,而是和親屬在西日本的島上度假。

自日產被曝光任用無資質人員實施整車檢查的2017年秋季之後,又被曝光新的乘用車違規檢查問題。業績方面,日產在北美和歐洲等主力市場因銷售不振而陷入苦戰,預計本財年的合併營業利潤將減少6%、淨利潤將減少33%。依靠以削減成本為核心的“戈恩式”重組而復蘇的經營也迎來拐點。

西川廣人19日承認:“公司內部透明度低,管理有大問題”。他說將儘早找到問題,採取對策。

此外,戈恩還經常作出令資本合作夥伴雷諾受惠的經營決斷。2016年原本基本確定在印度工廠生產日產的主力小型車“Micra”,但最終轉移到雷諾的法國工廠生產。不少聲音指出,日產的利潤被雷諾吸走。雷諾2017財年(截至2017年12月)的合併淨利潤中,日產的貢獻率占到50%左右。最近幾年來,雷諾5成以上的利潤來自日產。

三家聯盟廠商或分裂

日產是日本第三大汽車製造商,規模僅次於豐田汽車公司和本田汽車公司。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汽車銷量居全球第二。共同社報導,戈恩遭逮捕將給這一聯盟造成巨大打擊。

汽車行業分析師國澤說,戈恩遭逮捕可能導致以戈恩為首的日產多年經營體制崩塌,勢必給三菱汽車產生巨大影響。有媒體稱,戈恩被逮捕將導致聯盟經營體制進行根本性調整。

中西汽車產業調研公司的分析師中西孝樹分析稱,“3家企業的聯盟是在戈恩的凝聚力下形成的。(現在)其迎來提前瓦解風險,重組框架的討論或將出現嚴重混亂。”

西川廣人19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努力避免對3家合作關係造成影響。”

三家企業的聯盟在截至2022年的中期經營計畫中提出目標稱,使全球銷量提高至1400萬輛,比目前增長約4成。戈恩是三家企業聯盟從啟動到具體合作的關鍵人物,因此將產生巨大影響。

三家企業的聯盟還存在相互持股比率沒有過半這一不穩定的因素。戈恩6月連任雷諾CEO,任期延長至2022年。據稱,法國政府希望加強雷諾在聯盟中的影響力,以制定不可逆的框架為條件,批准了戈恩的連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