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空殼公司群興玩具連續漲停後再謀易主 監管層發函“高度關注”

中国财富网
2018-11-14 11:13

已收藏

14日上午,群興玩具從一字漲停板打開直接跳水。而在此之前,公司股價已經連續拉了7個漲停板。詭異的是,就在群興玩具股價連續上漲的第五天,這家截至2017年底僅剩26名員工的“空殼”公司披露了控股股東群興投資擬以7億元讓出控制權的消息。這是一出什麼資本遊戲?

記者注意到,群興玩具近四年的每次重組均伴隨著市場大片質疑和監管層的密切關注。交易方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交易對手股東內部未能批准、核心條款無法達成意見……自2014年首次嘗試跨界轉型失敗起,群興玩具數次重組均告失利。

根據群興玩具日前披露的權益變動報告,受讓方成都星河、深圳星河以及北京九連環三家公司為一致行動關係,在大資料業內頗具影響力的王三壽是三家公司的實控人。不過,這三家企業成立時間至今均不滿一年,其中北京九連環成立至今尚不足5個月。

更為關鍵的是,上述三家受讓方目前均未開展任何具體業務,財務資料也一片空白。根據交易安排,上市公司1.18億股(占總股本的20%)股票的交易金額為7億元,交易資金將來源於受讓方自有及自籌資金。對此,監管層於13日對公司下發了帶有“高度關注”字樣的關注函。

針對受讓方資金來源問題,交易所要求群興玩具結合受讓方註冊資本、自有資金、債務水準等情況,說明受讓方資金的具體來源,並補充說明受讓資金的自籌金額、籌集對象、期限、利息和抵押物等。針對上市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交易所要求補充說明受讓方包括但不限於企業性質、股權結構、實際控制人情況、資金與經營情況等。

需指出的是,儘管本次控制權轉讓疑點較多,但群興玩具的股票進入11月以來已經翻番。截至13日收盤時,公司8.38元的股價不僅已甩開股權轉讓協議每股5.95元的價格,而且幾乎實現了對轉讓協議披露日收盤時(每股4.31元)的股價翻番。

除財務問題,交易所還對本次轉讓完成後,群興投資剩餘14.42%股權的後續安排表示了關注,並要求公司說明群興投資本次控制權變更事項的背景、具體過程、目前進展等事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