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伯克希爾財報亮眼 巴菲特也回購股票了

中国财富网
2018-11-05 15:24

已收藏

多年以來尋找“大象級別”投資標的的巴菲特,如今似乎鎖定了“新”的投資目標:自己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據海外媒體報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近日表示,三季度回購了9.28億美元的本公司股票,投入的資金超過4年多來的總和。儘管回購金額不到公司所持現金的百分之一,但對於回購動作較少的巴菲特來說,卻開創了一個大額回購的先河。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公司第三季度運營利潤增長至68.8億美元,分析師預期為61.1億美元,2017年同期為34.4億美元。雖然經歷了颶風等極端天氣,讓公司的保險業務受到衝擊,但在美國政府減稅政策的幫助下抵消了不利影響,使公司淨利潤大增。此外,伯克希爾·哈撒韋三季度的有效稅率為19.2%,而去年同期的稅率為25.3%。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減稅法案後,美國公司稅率下降,許多美國公司的財報也都受到新法案的影響。

巴菲特曾說,比起回購股票,他更願意以價值投資推動股票升值的方式來回報股民,三季度的回購之舉有些耐人尋味。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一少見的舉動表明,巴菲特認為,公司龐大的現金儲備缺乏有吸引力的投資選擇。

自2016年以320億美元大手筆收購精密鑄件公司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從未進行過大規模並購。巴菲特最近幾年的致股東年度信函中,直呼難以找到符合其標準並且交易價格合理的並購交易。儘管進行大規模收購仍是巴菲特的目標,但他也多次感歎許多企業的股價已達到歷史新高。在過去的五個季度裡,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均超過了1000億美元。

今年7月,伯克希爾·哈撒韋在一份最新的聲明中指出,根據董事會通過的一項新政策,如果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和副董事長芒格都認為“股票回購價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時,那麼可以隨時進行股票回購。不過,股票回購後不得讓公司現金持有量少於200億美元。伯克希爾·哈撒韋之前的政策規定,如果進行回購股票,回購價不能超過每股帳面價值的1.2倍。新政策對伯克希爾·哈撒韋而言是一項重大變化,也有助於巴菲特對公司的現金進行投資部署。

一直以來,巴菲特都在考慮進一步放寬股票回購政策。早在2011年9月,巴菲特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市值較低,曾表示將出手回購股票,但因當時公司規定回購股票的價格上限為每股帳面價值的110%,且回購後現金持有量不少於200億美元,因此獲得的回購機會較少。在今年5月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對蘋果公司新增10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表示贊同。

目前,美國股市正經歷著為時9年多牛市以來的震盪時期,此時開啟回購,似乎也意味著巴菲特認為目前公司的股價低於其內在價值。研究機構Edward Jones分析師Jim Shanahan表示,巴菲特的回購顯示出這樣的信號,如果股價達到他們認為低於內在價值的水準,他們願意用現金回購股票。

其實,美國上市公司一直都將大筆資金用來給股東分紅和回購股票,分紅和回購成為美股牛市的主要動力來源。只是,有批評人士指出,企業用於回購股票的資金過高,會侵蝕用來設備升級、投資和增加研發的資源,後者才是長期業績增長的最終驅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