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業績先導指標預警 難怪茅臺率眾酒“蒸發”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11:21

已收藏


單季營收同比增長3.81%,歸母淨利同比增長2.71%,一份不及預期的三季報,令“股王”貴州茅臺昨日直接躺在跌停板上。受其拖累,白酒板塊全線下挫,中證白酒行業指數當日跌幅高達9.53%。

貴州茅臺的營收、淨利均在增長,被視為業績先導指標的預收賬款甚至環比增長,投資者為何如此慌不擇路地跌停拋售?已發三季報的16家白酒公司中,有13家單季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它們為何仍在跟隨“股王”下跌?

增速放緩 不及預期

資料顯示,貴州茅臺今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197.18億元,同比增長3.81%;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89.69億元,同比增長2.71%。這是2017年至今貴州茅臺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幅首次跌至個位數。此前這一資料的最低值是2017年一季度的25.24%。

被視為業績先行指標的預收賬款在今年三季度末依然表現良好,為111.68億元,儘管低於2017年三季度末的174.72億元,但依然實現環比增長,較二季度末時的99.4億元增長12.35%。

對於貴州茅臺上述表現,不少券商分析師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招商證券楊勇勝提出了“高基數回落,供需仍確定”的觀點,認為公司三季報發貨量在高基數下同比回落,雖有提價及系列酒增厚報表,但業績增速仍低於市場預期。

華創證券董廣陽認為,預收款自2017二季度以來首次環比回升,與茅臺旺季出臺穩價措施允許經銷商提前執行後續計畫有關。考慮到預收款變動及年初茅臺酒提價效應,預計三季度發貨量在去年高基數之下有所下滑。“雖然公司在中秋旺季之前加大市場投放,但整體發貨能力確實有限。”

平安證券文獻表示,估算第三季度53度茅臺酒出貨降約13%,其中直行銷量同比降約28%,海外同比增長約22%,來自經銷商銷量同比降約13.5%。因經濟、囤貨、報表週期性,茅臺2019年、2020年增速大概率繼續放緩。

對於市場傳言經銷商拋售茅臺酒的情況,有接近經銷商的人士告訴記者,這種情況並未出現,即使在距離產區較近的省份,茅臺酒依然不容易買到。

白酒板塊走向何處

如果說貴州茅臺因業績不及此前預期而遭到資金拋棄,那其他白酒股大多在三季度依然實現了兩位數的營收、歸母淨利潤增長,為何也難逃股價下跌命運?

例如,五糧液第三季度實現營收78.29億元,同比增長23.17%;實現歸母淨利潤23.84億元,同比增長19.61%。洋河股份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64.23億元,同比增長20.11%;實現歸母淨利潤20.34億元,同比增長21.53%;瀘州老窖第三季度實現營收28.43億元,同比增長31.36%;實現歸母淨利潤7.72億元,同比增長45.49%。

整體來看,16家已發佈三季報的上市白酒企業中,有13家實現了單季營收同比增長,其中8家同比增長超過20%;實現單季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的也有13家,其中增幅超過20%的有10家。

在預收賬款一項,實現同比增長的上市白酒企業有10家,其中7家增幅超過20%;實現環比增長的有11家,其中7家增幅超過20%。但是,如果將預收賬款作整體測算可以發現,16家上市白酒企業三季度末預收賬款總額為259.06億元,遠低於上年同期的323.12億元,較半年報時的251.787億元略有增加。而剔除貴州茅臺的話,剩餘15家上市白酒企業三季度末預收賬款總額為147.38億元,甚至較半年報時的152.37億元出現了下降。

由此簡單對比即可看出,上市白酒企業的營收、淨利潤指標要好於預收賬款指標,而預收賬款作為先導指標,其從一個側面說明白酒行業整體增長後勁略顯不足。

中閱資本總經理孫建波認為,2017年相比2016年高增長,市場就簡單推斷認為茅臺是高成長公司。但長期來看,茅臺一直符合消費股的週期規律,2018年被驗證其高成長難以延續,高估值預期自然受到打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