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平安擬最多千億回購 員工持股計畫再出“升級版”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09:24

已收藏


10月29日晚間,在交出成績不俗的2018年三季報的同時,中國平安還在公告中披露了兩項重大議案——《關於審議回購公司股份及相關授權的方案》和《關於審議實施長期服務計畫的議案》。

這兩大議案已獲中國平安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尚待股東大會審議及授權後方可實施。一旦通過,則意味著中國平安將最多動用千億資金回購公司股份。另外,員工覆蓋範圍更廣、期限更長、入市資金更多的“升級版”員工持股計畫也是箭在弦上。

業內人士表示,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平安此舉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內外部信心。

前三季歸母淨利同比增19.7%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平安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856.37億元,同比增長19.5%;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93.97億元,同比增長19.7%。

中國平安的核心金融業務表現依舊強勁。其中,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521.36億元,同比增長23.3%。在行業結構調整的環境下,壽險及健康險新業務價值為554.25億元,同比增長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長10.9%,增速為今年三個季度中最快。

作為中國平安新增長引擎的金融科技和醫療科技業務,貢獻度在持續加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平安的金融科技與醫療科技業務歸母營運利潤同比增長700.4%至54.03億元,在集團歸母營運利潤占比6.3%,而去年同期為0.9%。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國平安的科技專利申請數量累計達8534項,較年初增加5504項。

最多動用千億回購

隨三季報同步出爐的,還有中國平安的股份回購方案。為積極回應公司法修改決定和監管部門的政策導向,穩定資本市場,促進股東價值最大化,中國平安昨日召開的董事會會議上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審議回購公司股份及相關授權的方案》。

中國平安表示,公司將根據資本市場、公司股價的波動和變化,酌情及適時回購公司公開發行的境內、境外股份,回購總額不超過公司發行總股本的10%,回購資金包括自有資金及符合監管政策法規要求的資金。

作為市值過萬億的大盤藍籌金融機構,中國平安此次回購計畫震動市場。截至29日收盤,中國平安A股報收於62元/股,總市值約為1.13萬億元。若按照10%上限計算,未來最多將有千億元的回購資金注入市場。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平安擬推行回購的舉動,說明其對自身的整體經營實力和公司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開啟回購能穩定投資者的信心,有利於提升公司股價的穩定性。而中國平安作為權重股,其股價穩定對市場也將起到一定的‘定海神針’作用,對整個資本市場來說是一個利好。”

員工持股計畫升級

為適應“金融+生態”新戰略轉型的需要,確保集團未來價值的持續增長,中國平安還審議通過了《關於審議實施長期服務計畫的議案》。

該計畫旨在鼓勵核心人才長期紮根服務于公司,加強公司利益與員工利益的長期綁定,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健全公司長期激勵約束機制,促進公司長期經營穩健發展,為股東創造長遠持續的價值。

中國平安擬推行的“長期服務計畫”每年一期,根據董事會設定的淨利潤增長率目標的實際達成情況,按一定比例授予一定額度作為員工應付薪酬的組成部分。該方案授出的所有額度,將通過資產管理計畫從二級市場購買和持有中國平安股票。

該方案的存續期為審議通過之日起十年,存續期屆滿之後可由董事會決議延長。“長期服務計畫”參與人從公司退休時提出歸屬申請,在得到確認並繳納相關稅費後最終獲得計畫權益的歸屬。

此前中國平安已推出針對A股、存續期限為6年的員工持股計畫,此次“長期服務計畫”被視為升級版的員工持股計畫。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推出的“長期服務計畫”主要有三個方面特點:一是入市資金多,在不影響公司整體利潤和現金分紅的前提下,調取公司年淨利潤的3%至5%用於長期服務激勵;二是覆蓋範圍廣,原有核心員工持股計畫僅1000多人參加,按比例僅占員工總數的0.25%左右,而此次覆蓋人數達幾萬人;三是期限長,參與員工從公司退休時方能提出歸屬申請,得到確認並繳納相關稅費後最終獲得計畫權益的歸屬,這無疑達到吸引、激勵和保留核心人才長期服務於公司的效果。

據悉,中國平安的“長期服務計畫”將在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自2018年度開始正式實施,並按監管要求在股東大會通過後6個月內完成首期購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