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工業富聯上市4個月破發 市值蒸發近25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14:58

已收藏

10月8日,獨角獸概念股工業富聯低開後持續低位震盪,盤中最低股價觸及13.71元,創6月上市以來新低,同時也跌破了公司的發行價13.77元。截至收盤,股價報13.72元,跌幅3.65%。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作為全球最大電子代工企業鴻海精密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工業富聯幾個月內就跌破了發行價,而其當下的業績表現更是並沒有達到投資者的預期。

工業富聯跌破發行價

作為首個受益于政策紅利的獨角獸公司,工業富聯的走勢一直被視為獨角獸概念股的風向標。

工業富聯昨日低開後持續低位震盪,盤中最低股價觸及13.71元,創6月上市以來新低,同時也跌破發行價13.77元。截至收盤,報13.72元,成交金額3.95億元,最終跌幅為3.65%,股價也創上市以來新低。

在今年上半年,工業富聯創造了36天快速“過會”的記錄,還因工業互聯網的概念備受追捧,當時初步詢價時申購更是超560倍。

6月8日,工業富聯以發行價13.77元登陸A股,上市當天公司股價大漲44.01%,當天收盤價為19.83元人民幣,市值達到了3905.58億元,超過海康威視,成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業。

隨後連續兩個交易日,工業富聯一字漲停。6月13日,工業富聯打開漲停板,當日最高股價為26.36元,但6月14日收盤大跌9.45%。此後工業富聯的獨角獸光環開始黯淡,股價持續走低。

受公司股價下挫影響,工業富聯的市值也出現了大幅縮水。截至10月8日收盤,工業富聯總市值為2702億元。在今年6月13日,工業富聯總市值最高曾經達到了5193億元。因此,昨日工業富聯的總市值較最高時蒸發了2491億元,而與上市首日的3906億元市值相比,也縮水了36.2%。

而此前有分析認為,工業富聯上市後,市值將達萬億元,超過貴州茅臺,甚至最終超過中國石油,成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昨日工業富聯破發,很多港股獨角獸也被腰斬了,而A股的其他獨角獸也好不到哪去,如藥明康得、寧德時代等獨角獸上市公司,走勢也不盡如人意。

“獨角獸上市公司股價的大幅下跌,一方面與其定價偏高、估值水準較高有著一定的聯繫性;另一方面則受到市場對獨角獸的價格預期產生了或多或少變化的影響,這同樣影響到獨角獸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中的價格表現”,一市場人士分析稱。

上半年業績不及預期

自今年6月以來上市,4個月內工業富聯就跌破了發行價,期間僅僅只有79個交易日。

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全球最大電子代工企業鴻海精密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工業富聯股價持續走低與大盤疲軟有關,這對工業富聯的估值是有很大影響的。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除了大盤環境不佳外,工業富聯當下的業績表現也並沒有達到投資者預期。

工業富聯2018半年報資料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了營收1589.94億元,同比增長16.29%;實現歸母淨利潤54.44億元,同比增長僅2.24%,且淨利潤率只有3.42%。而2015年、2016年、2017年這三年,工業富聯的淨利潤率分別為5.26%、5.27%和4.48%;同期綜合毛利率分別為10.50%、10.65%和10.14%。

在2018年上半年,工業富聯通訊網路設備實現營收920.17億元,同比增長28%;雲服務設備實現營收663.05億元,同比增長21%。但受制於全球通信設備市場逐漸萎縮,以及5G紅利最早於2019年下半年才能釋放等因素影響,工業富聯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短期內仍難以改變。

此前,有財經媒體報導稱,在鴻海精密股東大會上,當投資人質疑工業富聯股價表現不如預期時,郭台銘回應稱:“股價現在多少錢,我都不曉得。從A股上市到有所產出,至少需要三年時間。預計最快到2020年,工業富聯的投資者才會取得收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