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石化2018年上半年盈利大增53% 分紅派息增60%

中国财富网
2018-08-26 20:18

已收藏

中國石化今日公佈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中期業績。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公司實現營業收入達人民幣1.30萬億元。營業利潤人民幣679億元,同比增長51.3%。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416億元,同比大升53.6%。基本每股收益為人民幣0.344元。

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報告期末資產負債率為47.1%,公司財務狀況穩健;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含定期存款)2,052億元,公司現金流充裕。公司董事會決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16元,同比增長60.0%。

2018年上半年,世界經濟緩慢復蘇,中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8%。境內成品油需求保持增長,市場資源供應充裕、競爭異常激烈。據發改委統計,境內成品油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5.7%,其中汽油同比增長4.6%、煤油同比增長10.9%,柴油同比增長5.6%。境內天然氣需求增速加快,主要化工產品需求快速增長,乙烯當量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化工毛利依然保持較高水準。

油氣勘探開發業務方面,該公司大力推進高效勘探和效益開發,不斷增加經濟可采儲量,同時注重降本減費,令上游業務業績大幅改善。在勘探方面,繼續保持勘探力度,在多個區域取得取得油氣勘探新發現。在開發方面,一方面加大原油效益複產力度,同時持續推進天然氣有效快速發展,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推進全產業鏈協同發展。2018 年上半年該事業部實現息稅前利潤(EBIT)人民幣7億元。

煉油業務方面,中國石化保持了較高的加工負荷,並以市場為導向不斷優化產品結構,高附加值產品產量進一步提高。公司積極推進成品油品質升級,適度增加成品油出口,降低原油採購成本,充分發揮集中營銷優勢。2018 年上半年該事業部實現EBIT人民幣394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2.3%。

行銷及分銷業務方面,該公司充分發揮行銷網路優勢,有效應對市場競爭,實現了良好的經營效益。公司全力拓展市場,擴大零售規模,境內經營總量持續增長。期內境內成品油總經銷量8,845萬噸,同比增長1.4%。加大重點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推動非油業務持續快速發展。2018年上半年非油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8%,利潤同比增長32.0%。期內該事業部實現EBIT人民幣183億元,同比增長1.6%。

化工業務方面,中國石化持續堅持“基礎+高端”發展思路,優化原料結構,進一步降低原料成本;深化產品結構調整,加強裝置和產品鏈的動態優化,增產適銷對路的產品;強化產、銷、研、用結合,大力推進高端化工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2018 年上半年該事業部實現EBIT人民幣189億元,同比增長14.5%。

中國石化董事長戴厚良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聚焦提質增效升級,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公司發展呈現出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勢頭,經營業績同比大幅提升。展望下半年,預計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境內成品油和石化產品需求繼續穩定增長,產品逐步高端化。隨著國家能源結構進一步調整,天然氣需求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公司將聚焦提質增效升級,堅持專業化發展、市場化運作、國際化佈局、一體化統籌,打造核心競爭力,邁上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努力實現良好的經營業績,以更加良好的業績回報國家、股東、員工、客戶和社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