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大逆轉劇情即將上演 格力電器表示中期將分紅

中国财富网
2018-05-02 09:55

已收藏


格力電器2017年淨利潤224億創新高卻不分紅引發了投資者用腳投票,深交所26日火速發出關注函。當晚,格力電器回復關注函稱,對於2017年度未進行現金分紅的原因,公告表示:公司計畫對空調產能進行逐步擴充,同時,公司計畫重點佈局智慧裝備、智慧家電、積體電路等產業領域,實現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格力電器還表示,公司將儘快明確資金需求和現金流測算,充分考慮投資者訴求,進行2018年度中期分紅,分紅金額屆時依據公司資金情況確定。

具體來說,公司正在規劃和實施的重點投資專案包括:新建空調基地專案,如洛陽、南京基地正在規劃,杭州基地已在建設;智慧工廠升級專案,如珠海總部整體重新規劃建設、重慶基地搬遷改造、珠海總部全球研發中心規劃建設;智慧裝備,如珠海智慧裝備、精密模具投資專案,武漢、洛陽智慧裝備投資項目;智慧家電,如成都、洛陽、合肥智慧家電投資項目;積體電路設計投資專案;參與洛陽LYC軸承有限公司混改投資專案等。

公司表示,目前上述項目基本都處於研究籌畫階段,專案規劃涉及面廣、預計佔用的資金量大、對公司影響深遠,尚存在不確定性,目前難以準確測算資金需求和現金流,因此,公司難以確定2017年度現金分紅的恰當金額。

【相關報導】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孔子元)格力電器披露年報。2017年,公司營收1482.86億元,同比增長37%,淨利潤224.02億元,同比增長45%,創出歷史新高;基本每股收益3.72元。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孔子元)格力電器披露一季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39,561,581,992.89元,同比增長33.2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581,624,396.63元,同比增長39.04%。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費天元)港交所資料顯示,格力電器今日遭到深股通管道淨賣出23.56億元,流出幅度創深股通開通以來最高記錄。

【券商評級】

格力電器是我國空調行業無可爭議的行業第一,公司業績深受空調行業影響。格力憑藉其超強的管道和現金流控制力以及數十年積累的技術和口碑高築業績護城牆,可期的2018 年邊際改善和技術層面強力支撐凸顯公司的投資價值。

預計 2018 年公司利潤端增長好於收入端。 由於空調滲透率的持續提升(消費升級)、城鎮化拉動( 2018 年地產仍有正面作用+租賃市場)和更新需求逐步釋放(公司旗下可再生公司回收量迅速增長),預計 2018 年空調行業整體仍有個位數增長。

格力電器年報淨利增長45% 證金公司增持至2.78%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孔子元)格力電器披露年報。2017年,公司營收1482.86億元,同比增長37%,淨利潤224.02億元,同比增長45%,創出歷史新高;基本每股收益3.72元。前十大股東榜中,證金公司持股占比由去年三季度的1.05%股份,去年四季度增持至2.78%。

格力電器一季報淨利增長39% 證金增持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孔子元)格力電器披露一季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39,561,581,992.89元,同比增長33.2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581,624,396.63元,同比增長39.04%。證金公司持股占比由去年四季末的2.78%,今年一季度增持至3.48%。

格力電器遭深股通淨賣出23.56億元 創歷史最高記錄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費天元)港交所資料顯示,格力電器今日遭到深股通管道淨賣出23.56億元,流出幅度創深股通開通以來最高記錄。

25日晚間,格力電器披露年報,2017年擬不進行現金分紅及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餘額轉入下年分配。此次是格力電器自2007年以來首次未分紅,距離上次不分紅已11年之久。受此影響,格力電器股價今日大幅低開,盤中一度觸及跌停,收盤下跌8.97%,報45.58元。

東方證券:格力電器空調主業空間尚足,投資價值愈發凸顯

格力電器是我國空調行業無可爭議的行業第一,公司業績深受空調行業影響。格力憑藉其超強的管道和現金流控制力以及數十年積累的技術和口碑高築業績護城牆,可期的2018 年邊際改善和技術層面強力支撐凸顯公司的投資價值。

核心觀點

我國家用空調行業空間尚足,中央空調行業不論商用家用、不論短期長期均有望保持高增長,海外市場增長強勁。我國家用空調市場2015-2025 年有望增長88.95%,10 年CAGR 達6.57%。商用中央空調受辦公地產影響2018年有望保持高增長,家用中央空調有望受益於性價比提升、用戶基礎擴大、國產替代等因素維持強勁增長。出口方面短期受歐美經濟持續復蘇等利好驅動,長期由發展中地區巨大市場空間保障。空調行業的天花板遠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低。

格力的巨大行業領先優勢保證公司的第一地位不可被撼動。公司憑藉其首創的銷售策略牢牢把握了空調行業的管道和現金流,世界領先的技術和產品以及數十年耕耘的品牌和口碑成為公司的護城河。

公司的投資價值還體現在充足的估值提升空間、資金的持續青睞、市場風險偏的利好和高分紅的保證等,公司2017Q3ROE 達27.49%,淨利率達13.80%。無論橫向國際比較還是縱向歷史比較,還是考慮多元化嘗試的智慧裝備業務,格力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間。如果除去公司980 億元的自由現金儲備,市場目前給予格力的估值僅為8.12 倍。

財務預測與投資建議

我們預測公司2017-2019 年每股收益分別為3.51、4.06、4.27 元,根據可比公司,我們給予公司2018 年15 倍PE 估值,對應目標價為60.90 元,首次給予買入評級。

風險提示

國內家用空調市場出現大幅波動;

公司銷售政策出現重大變化或銷售費用率出現大幅波動。(東方證券 唐思宇)

格力電器電商管道高增長,預計18年利潤增速優於收入

預計 2018 年公司利潤端增長好於收入端。 由於空調滲透率的持續提升(消費升級)、城鎮化拉動( 2018 年地產仍有正面作用+租賃市場)和更新需求逐步釋放(公司旗下可再生公司回收量迅速增長),預計 2018 年空調行業整體仍有個位數增長, 公司作為空調行業龍頭,憑藉優秀的產品力和完善的管道體系,超越行業增速是大概率事件。 從預收款項看,2017 年三季度公司預收款達 281 億元,同比增長 140%,新冷年開盤後,經銷商打款積極性非常高,為 2018 年銷售增長打下堅實的基礎。公司第四季度產品均價小幅上調,意味著2018 年產品均價較 2017 年整體有所上升,考慮到原材料成本壓力逐漸消化,公司 2018 年利潤端增速將好於收入端。

17Q4 零售動銷仍較快,電商管道高增長。 第四季度終端銷售情況良好, 目前庫存仍處於健康水準, 且空調行業需求整體已較前幾年上了一個臺階,管道庫存消化無憂。 公司 2017年電商管道高速增長,京東平臺採取買斷模式,天貓主要由總部在運營,此前電商由經銷商出貨,今年運營模式有所調整,由於線上管道更精簡,線上整體利潤率高於線下經銷商管道,預計將小幅提升公司毛利率。目前格力市占率在電商活動期間超過其他品牌,但由於公司對電商管道投入相對較少,目前公司整體在電商管道市占率仍偏低。我們預計未來空調線上集中度有望複製線下集中度,龍頭公司線上增長潛力更大。

中央空調業務表現良好, 出口業務自主品牌比例提升。 根據《暖通空調資訊》資料, 2016年格力商用空調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 16.2%,連續 5 年保持第一,預計 2017 年增速約在20%-30%之間,中央空調毛利率高於家用空調毛利率;出口區域中,北美和歐洲收入占比較高,公司自主品牌在東南亞、巴西等地區市占率較高, 目前自主品牌占出口約 40%,自主品牌比例逐年提升。

盈利預測與投資評級。我們上調公司 2017-2019 年每股收益為 3.74 元、 4.33 元和 4.93 元(前值為 3.40 元、 3.81 元和 4.38 元), 對應動態市盈率為 12 倍、 10 倍和 9 倍,空調業務市占率仍有小幅提升空間,智慧裝備逐步發力,公司分紅率預計在 70%以上,高股息率具有稀缺性,維持“買入”投資評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