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017年業績增幅近四成 非金融類上市公司成A股主引擎

中国财富网
2018-04-27 10:06

已收藏

2017年年報資料顯示,實體經濟公司已取代金融類公司成為A股業績增長的“主引擎”。截至4月26日,共有314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報,營收總額同比增長17.03%(可比口徑,下同),淨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0.93%;其中,非金融類公司的淨利潤增幅更高,達38.37%。
 

  上述3142家公司去年共實現營收35.61萬億元,增長17.03%;淨利潤總額3.145萬億元,增長20.93%。其中,盈利公司有2985家,虧損157家,盈利公司比例較上年有所上升。
 

  分行業看,採掘、鋼鐵、有色金屬等傳統週期性行業熬過了多年的低潮期,逆襲登上盈利增幅榜前三,2017年度淨利潤增幅分別為1167%、396%、127%,成為供給側改革顯效的標誌。就營收增長排序,電子行業以34.91%的營收增幅名列第一,在進口替代和需求拉動的雙重作用下,行業成長空間凸顯。
 

  2017年,A股市場趨向價值投資,業績成色成為股價的重要支撐。與此同時,一批百億利潤“新銳”脫穎而出。招商蛇口、萬華化學、廣汽集團、陝西煤業2017年對應淨利潤分別高達122億元、111億元、108億元和104億元,成為A股公司高品質發展的“新代言”。
 

  個股方面,基本每股收益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是:貴州茅臺、中國平安、格力電器、*ST鳳凰、洋河股份、大商股份、飛天誠信、春秋航空、葵花藥業、片仔癀。淨資產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是:賢成礦業、保變電氣、安信信託、遊族網路、廣生堂、天神娛樂、廣譽遠、聯絡互動、深中華A、印紀傳媒。
 

  國有大型企業增長顯著,中小型創業類公司成長動力不減。統計顯示,2017年度,中小板、創業板的營業收入分別增長26.01%和30.35%。與年報披露收官同步,2018年一季報也應在4月底完成披露。目前,共有2303家公司發佈了一季報,營業利潤總額和淨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分別為13.81%和23.96%。其中,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營收增幅為24.68%和26.46%,淨利潤增幅分別為15.12%和37.26%。
 

  在過往業績外,更具前瞻性的資料當屬半年報預告。記者注意到,傳統產業的改革成效,以及晶片鋰電等戰略新興產業的創新突破,有望構成上半年業績增長的“雙極”。
 

  截至4月24日,有324家A股公司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預喜比例超過74%(包括預增、略增、扭虧等)。其中,鋼鐵、有色金屬、化工三大行業預增比例仍然居前,顯示供給側改革效果得到延續。
 

  在新興產業領域,晶片半導體和鋰電池產業鏈相關公司業績增長動力強勁。不少半導體產業鏈公司在進口替代上取得了突破,駛入成長快車道。同時,新能源車和鋰電池產業、北斗導航及5G產業的相關公司業績增速也較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