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汽與奧迪重組業務確立產銷分離 奧迪推純電SUV叫板特斯拉

中国财富网
2018-03-09 13:51

已收藏

在大眾以1031萬輛的銷售業績優勝豐田之時,中國市場貢獻近四成的助攻。以至於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 CEO海茲曼坦陳,“對於大眾汽車集團而言,中國是另一個本土市場”。

中國市場對於大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國內消費者對於大眾未來在華的車型佈局和戰略發展也是頗為關注。近日,《證券日報》記者就新能源車、奧迪與上汽合作以及一汽奧迪成立新合資公司等事項採訪了奧迪公司董事會主席施泰德。

施泰德表示,國內高端車市場成長性可期,仍有15%的向上增長潛力。集團內最難科研和研究課題幾乎都是奧迪完成的。奧迪的口號就是技術領先,未來仍會爭做集團乃至行業的創新領頭羊。

談到在華合資夥伴,施泰德強調現在並不是什麼生死攸關的節點,奧迪的所作所為意在主動提升能力以應對競爭。

豪車市場潛力巨大

純電SUV叫板特斯拉


我國新能源市場的火熱程度已經不言而喻,然而在中端和豪華新能源車細分領域,除特斯拉以外品牌乏善可陳。在剛剛開幕的2018日內瓦車展上,傳統豪車品牌相繼發佈了純電動量產車型,正式吹響了反擊號角,這其中就包括奧迪e-tron。

據記者瞭解,奧迪e-tron作為2020年之前奧迪三款純電動車型的首款車型,確認將採用與保時捷未來量產的純電動轎車Mission E的平臺進行打造,而選擇在2018年發佈的原因是奧迪的電池技術已經足夠成熟,這將為e-tron SUV帶來超過500km的最大續航里程。

奧迪公司技術研發董事默滕斯向記者表示,奧迪e-tron不僅僅實現了100%電氣化,還擁有目前為止最領先的技術,在連線性、互通互聯性和主動性都優於特斯拉。“特斯拉現在就該整裝旗鼓打起精神了,它們終於迎來了真正的挑戰者。”

資料顯示,奧迪e-tron擁有快速充電模式,百公里加速只需4.6秒,最高時速能達到210公里每小時,尺寸介於奧迪Q5和Q7之間。目前奧迪在僅挪威市場訂單就已突破5000個。

事實上,在近年崛起的新創車企中,為了提高競爭力它們會以合作或者深度投資的方式選擇出行領域的合作夥伴。比如蔚來汽車與南方電網,威馬汽車投資共用充電單車Hellobike,甚至賓士也開始在國內尋找與出行領域有關的初創型公司進行投資來合作。

對此,奧迪顯得自信而篤定,施泰德表示,由於擁有大體量的平臺優勢,奧迪能夠保證把客戶的整個系統吸收至自身版塊並實現相容。“客戶找到我們,我們就可以把他的生態系統移植應用到我們的平臺上。當然,未來仍需要和中國合作者進一步地接洽。”
產銷分離管理精細化

一汽與奧迪成立兩家新公司

對於備受關注的上汽奧迪合作事宜,近日,海茲曼被問及項目進展時詳細闡述了派駐奧迪高管到上汽大眾的始末,由此被媒體解讀為旨在加速推進上汽奧迪專案。

與此同時,在一汽奧迪方面,奧迪圍繞進一步深化與原有合資夥伴一汽的戰略合作也動作頻頻。就在3月7日,奧迪與一汽集團進一步落實雙方在中國10年商業計畫的重要步驟,簽署了關於成立兩家新公司的諒解備忘錄,這兩家新公司將分別專注銷售業務以及移動出行和數位服務。雙方以此從根本上重組在華業務。

事實上,上述舉措對於已經紮根中國30年的奧迪而言,如此同時推進的“南北工程”可謂史無前例。奧迪似乎愈發將“雙線戰略”推向深水區。記者注意到,兩份備忘錄旨在再次加深奧迪與一汽的合作關係,並從根本上重組奧迪在華業務;其中新合資企業,專注移動出行和數位化服務,預計到2018年底,這兩家新公司將開始運營。

對此,奧迪中國總經理魏永新表示:“成立獨立的一汽-奧迪銷售公司之後,能憑藉更快的決策過程在最佳條件下啟動我們的大型產品計畫。”未來,奧迪和合作夥伴一汽-大眾將繼續擴大在中國的產品組合,推出更多進口車型和本地生產的車型。未來五年,該項計畫將包括在中國製造四款純電動車型。

新銷售合資公司的成立將帶來的雙方角色和職能定位的轉變。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在市場、銷售等主力職能轉移後,新銷售公司作為一汽-大眾的全資子公司,將擁有人事、財務、採購等職能,而一汽奧迪將成為一家純粹的生產合資公司,預計未來奧迪的銷售及市場行銷體系的構建和執行將更加簡潔高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