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西門子醫療部門即將上市 估值低於預期

中国财富网
2018-03-06 10:19

已收藏

北京時間3月5日淩晨,據路透社消息,德國工程巨頭西門子4日為旗下醫療成像和診斷業務部門(西門子醫療業務部門)的IPO設定了價格區間,西門子計畫以每股26歐元至31歐元的價格,出售至多15%的股份,或至多1.5億股。據悉,新股將於3月6日至15日招股,於3月16日上市。西門子已經指定高盛、德意志銀行和摩根大通為該交易的主要承銷商。

此舉將使母公司的收益增加39億歐元到46.5億歐元。這意味公司估值最多為310億歐元,少於外界預期的350億歐元。儘管如此,這仍將成為德國自1996年德國電信130億美元IPO之後最大的上市交易。

總部位於慕尼克的西門子集團選擇了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為旗下醫療部門的上市地點。這項決定對德意志交易所來說是一次重大勝利,該交易所在大型上市交易的爭奪戰中常常無法與紐約、倫敦和中國香港爭鋒。

據知情人士透露,英國退出歐盟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導致西門子在選擇醫療部門的上市地點時淘汰了倫敦。

負責醫療部的董事會成員米夏埃爾·森表示,“法蘭克福是全世界最大的證券交易中心之一,由於英國退歐,法蘭克福的重要性將繼續提升。作為流動性極高的交易場所,法蘭克福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

數月前分析師曾推測紐約是可能性更高的IPO地點,部分原因是在美國上市的醫療領域的企業往往比在歐洲上市的估值更高。然而,在西門子年度新聞發佈會上,首席財務官拉爾夫·湯瑪斯表示,從10到15年前開始,美國的估值優勢就已經消失了。他表示,從經濟角度而言,已經沒有在紐約上市的明顯理由了。

這次IPO將是西門子首席執行官喬·克澤爾為重整企業架構所作的最大舉措。據西門子2014年發佈的願景計畫顯示,西門子將聚焦核心工業,剝離其他業務,形成“艦隊”商業模式。

2017年第三季度,西門子醫療銷售額為37億歐元,是西門子最賺錢的部門。它的利潤率也是最高的,達到19%。

西門子醫療以向醫院出售醫療設備聞名,但其大塊利潤來自軟硬體混合服務,包括諮詢服務。

西門子醫療的最大市場在美國,僅次於美國的兩大市場分別是中國和日本。據《金融時報》報導,西門子想被視作“真正全球化”的企業。

克澤爾表示,西門子的競爭對手在戰略轉型方面積極性不高。《金融時報》解讀,此話暗指西門子的老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