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交易所緊盯業績披露 多家上市公司收到年報問詢函

中国财富网
2018-03-05 11:43

已收藏

隨著A股進入年報披露季,越來越多的公司因年報披露或業績預告發佈受到交易所關注。

2月26日到3月2日,滬深兩市公開管道一共發出問詢函件18封,其中深交所發出16封,上交所發出2封。在上周滬深交易所發出的問詢函中,共有5封涉及重組問題,奇精機械、匯金科技、鴻特精密等3家公司因年度高送轉受到關注,而貝因美、宇順電子、*ST華菱、三維絲等多家公司因業績預告或年報細節遭到問詢。

關注業績預告大幅下滑

3月1日,貝因美再次收到深交所問詢函。問詢函稱,公司董事不能保證業績快報公告內容真實、準確、完整,要求進一步核查相關董事所述事實是否屬實。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針對業績預告修正及業績快報披露事項,公司與存在分歧董事的溝通情況或相關安排,並進一步說明公司董事之間及董事會與管理層之間是否存在嚴重分歧,是否會導致公司經營管理混亂,是否會嚴重影響公司經營管理活動。

1月22日,貝因美在業績預告修正公告中大幅下調2017年度業績,預計2017年度虧損8億元~10億元。不僅如此,公司還公告了4名董事無法保證資訊披露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由此也暴露了貝因美內部的分歧。公告一出,引起各方關注,深交所也於2018年1月23日對貝因美進行了相關問詢。

2月22日,貝因美在回復深交所問詢函中承認公司存在內部控制缺陷。同時,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專項說明也表示,貝因美在內部控制和財務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隨著審計工作的進一步開展,有可能發現新的內部控制缺陷。

宇順電子也因業績預告大幅下滑受到交易所關注。3月1日,宇順電子收到關於業績預告的問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結合長沙顯示的利潤表專案說明其2017年度具體虧損金額及虧損原因。另外,交易所還要求公司補充披露華麗碩豐股權轉讓價款支付的進展情況。

1月26日晚間,宇順電子發佈業績快報,公司2017年營收為4億元,同比降69%;淨利虧損1.27億元,同比由盈轉虧。總資產7.34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47.08%。對於業績虧損原因,宇順電子稱,公司原子公司雅視科技由於經營狀況不佳,形成較大經營虧損,公司已於2016年12月將雅視科技股權全部出售,本期財務報表合併範圍發生變化,導致營業總收入大幅下降。根據公司與林萌簽訂的《盈利預測補償協定》等相關約定,公司於2016年收到林萌向公司支付的業績補償款3.78億元及違約金2457.3萬元,一次性全額計入2016年度營業外收入。

變更審計機構

遭重點關注


隨著年報披露季的到來,上市公司的年度審計工作也到了關鍵階段。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在上周收到問詢函的公司中,山東地礦和南玻A兩家公司因審計機構變更問題受到交易所關注。

2月28日,山東地礦因公告突然變更審計機構遭到交易所火速問詢。據瞭解,2月27日山東地礦公告稱,原擬聘任的審計機構北京中證天通會計事務所(下簡稱中證天通)由於年報審計任務繁重,近期無法按公司要求的時間派出足夠的審計人員進行現場審計,不再承接公司2017年度財務報表和內部控制審計委託。山東地礦的審計工作準備由山東和信會計師事務所“接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變更會計事務所距離公司前次變更審計機構僅5個月時間。2017年9月27日,山東地礦董事會決定將原審計機構信永中和變更為中證天通,2018年2月27日審計機構又發生了變化。

對此,深交所要求山東地礦就變更審計機構原因,以及能否按時完成審計工作披露年報等問題做出詳細解釋。問詢函要求公司說明是否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了本次更換會計師事務所的原因;要求補充披露中證天通關於本次更換會計師事務所的陳述意見,明確說明是否存在其他不當情形;要求公司獨立董事就關於本次更換會計師事務所的原因進行核實,並就其合規性發表明確性意見。

問詢函還指出,公司年報預約時間為4月28日,待3月14日召開的股東大會審議通過正式聘任山東和信為2017年度審計機構後,所剩餘的審計時間將不足一個半月,要求公司結合業務結構、資產規模、分子公司情況及對外投資事項等,詳細說明本次更換會計師事務所是否有利於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審計工作的品質,山東和信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完成相關審計工作,並提供相應證明。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在年報披露季這個節骨眼上做出了更換審計機構的決定。梳理公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基本肯定了前任審計機構的專業能力,但變更的原因卻五花八門,包括業務人員緊缺、異地執業有困難、會計事務所服務年限較長、服務價格有談不攏、公司未來業務發展需要等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