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個月內404家公司被增持210億元 44家公司增持額破億元

证券日报
2018-02-14 08:15

已收藏

  近期,市場大幅波動之際,一批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大股東或其它高管,掏出了真金白金,以增持的方式向投資者傳遞信心。

  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顯示,僅2018年1月13日至2月13日,已有404家公司發佈了增持公告,涉及金額210億元,其中涉及億元以上增持的上市公司共有44家。

  從行業來看,被增持的上市公司中以製造業公司為主,共有280家,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行業共有29家,批發和零售業18家,建築業16家,房地產業16家,剩餘則為其他行業。

  “上市公司頻繁獲得增持的主要原因,與穩定股價不無關係,股東的增持目的是基於對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增持股票有利於增強投資者的信心。還有公司在增持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股價出現非理性下跌,大股東為提振投資者信心,計畫增持公司股份。”昨日,有分析師向記者如是表示。

  隆基股份大股東超30億元增持

  從增持金額來看,隆基股份目前最高,為30.94億元。

  2月5日晚間,隆基股份對外披露,繼2017年7月18日至2018年1月16日期間陝西煤業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隆基股份9969.95萬股,占本公司總股本的5%的基礎之上,2月5日,陝西煤業再次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股份997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5%。

  據悉,由於認可並看好隆基股份未來的發展前景和業務模式,陝西煤業早先計畫自2018年1月18日起12個月內增持公司股票,擬繼續增持股份不低於公司總股本的1%,且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4.99%。截至2018年2月5日,陝西煤業已累計增持公司股份997萬股,達到本次增持計畫數量區間下限的50%。陝西煤業的股票增持,不以謀求實際控制權為目的,也不會導致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

  此外,東阿阿膠被增持金額為7.32億元。2月12日晚間,東阿阿膠稱,2018年2月9日,公司間接控股股東華潤醫藥投資買入公司股票139.628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21%。本次增持完成後,華潤醫藥投資持有公司股份數量為4487.1342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6.86%。華潤醫藥投資及其一致行動人華潤東阿阿膠有限公司合計持有公司1.96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30%,觸發了權益變動報告義務,但不觸發要約收購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業績預期良好的部分公司,公司高管更有底氣敢於增持。在近期發佈增持公告的公司中,業績預增的占近八成。如萬孚生物,公司2月8日披露實際控制人李文美、王繼華夫婦擬拿出2000萬元至1億元增持公司股份。同日,公司披露今年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實現盈利4920萬元至5623萬元,同比增長40%至60%。

  還有部分公司的股東則是“借機”完成此前的增持承諾。如耐威科技,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楊雲春此前承諾,自2017年5月19日起12個月內增持不低於1億元的股份,近期股價的下跌給了他“低價加倉”的機會。楊雲春目前已累計增持176萬股,其中逾150萬股是2月7日至2月9日買入的。

  增持“含金量”待考

  雖然近期增持金額與高管增持的行為有所增加,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增持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有資料顯示,在近一個月內上市公司增持中,存在著不少僅增持幾百股的現象,例如永清環保、電連技術等兩家公司僅增持100股,江特電機、奧特迅等兩家公司僅增持200股,優德精密、藍思科技等兩家公司僅增持300股。包括上述幾家公司在內,近期增持未超過1000股的公司共有18家。

  事實上,監管部門已注意到這種情況,也有公司主動進行了補充披露。如三聚環保,公司2月9日披露控股股東海澱科技擬在未來6個月內擇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的比例以不會觸及《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的要約收購條件為限;此後,該公司又發佈補充公告,海澱科技承諾,增持金額將不低於3000萬元。

  多數公司還是明確增持時限和投入資金上下限的,如今日發佈控股股東增持計畫的工大高新、江淮汽車。前者的控股股東哈爾濱工業大學高新技術開發總公司擬在6個月內以5000萬元至1億元實施增持;後者的控股股東江汽控股計畫在今年12月31日前,以不低於2000萬元,不超過2億元實施增持。

  更有分析師表示,上市公司的質地欠佳及大股東對未來發展的信心不足是最重要的原因,而部分公司的增持活動也受到股東實力及資金流動性限制。“假增持”難顯高管增持的誠意與對公司發展前景的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