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樂視債務處理尚無清晰輪廓 專家稱融創野心在控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1-23 12:39

已收藏

  1月23日,樂視網(300104)舉行投資者說明會 ,圍繞樂視網何時複牌、複牌後如何維穩股價、樂視網如何應對巨額債務、孫宏斌是否後悔入股樂視等問題回答了投資者的提問。

  但是,無論是樂視網董事長孫宏斌,還是總經理劉淑青及其他各位高管的回答仍然是雲裡霧裡,讓投資者依舊摸不著頭腦。對此,中國財富網第一時間連線專家為投資者進行一對一的問題解析。

  雲遮月投研部首席分析師林洸興在接受中國財富網採訪時表示,樂視網退市局面不會出現。因為孫巨集斌的目標是“融創當家”“孫宏斌至今只投了很少的錢,其意圖是讓賈躍亭退讓。”

  樂視網著力應對資金緊張 天津嘉睿或出手馳援

  23日的說明會上,樂視網董秘趙凱回應75.31億元債務的構成並表示,雖然公司正在對上述關聯方欠款積極進行催收工作,但仍存在回收風險,“如上述應收款項出現大面積回收困難,將導致公司現金流極度緊張,危及公司信用體系,致使融資管道不暢,對公司經營構成不利影響。公司管理層已認識到問題的嚴峻性和緊迫性,如果沒有新的資金進入,公司將面臨經營困難問題。”

  這是否意味著樂視網面臨退市風險?雲遮月投研部首席分析師林洸興在接受中國財富網採訪時認為,這一局面並不會出現,因為孫巨集斌的目標是“融創當家”。“孫宏斌至今只投了很少的錢,其意圖是讓賈躍亭退讓。如果融創想縮手,去年9月就不會投錢,2018年1月也不會發公告。”林洸興同時表示,但最終協議要怎麼剝離影業與汽車等的債務,尚無清析輪廓。

  若將融創中國持有8.56%的樂視網股權,按照2017年7月的基金估值計算,孫宏斌只花了35億人民幣。若用10月後的估值算,則只花了24億。“這對融創的市值來說,根本是九牛一毛。”林洸興分析,真正的重點是未來收購其它25%的股權,實現真正控股。

  但樂視網今日尚稱,融創中國尚未向公司表達進一步增持意向。

  從最新消息來看,面對業績下滑狀況,樂視網正恢復包括影視劇版權分銷、超級電視的“供、銷、服”等主營業務的開展。此外,樂視網第二大股東天津嘉睿還期望通過借款、增資等措施緩解公司資金緊張局面。

  其實,在這場持續一年多的樂視風波中,孫宏斌的介入,始終是引人關注的話題。23日,孫宏斌就入股樂視網回應投資者:“樂視網確實發生了誰也沒想到的變化,我們只能碰到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

  目前,賈躍亭雖仍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但其已不擔任任何職務,除股東大會外,不參與公司經營上的決策。自2017年10月以來,孫宏斌對樂視網高層進行“換血”,此前跟隨賈躍亭的多名高管辭職。2017年底,樂視網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同意聘任劉淑青為公司總經理,同時變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為劉淑青。歷時半年,樂視網已改換門庭。“上市公司已有部分高管離職,但目前既有的管理團隊成員有信心應對今後遇到的挑戰、困難,且已在積極協調、解決。”劉淑青稱。

  對於樂視網的前景,孫宏斌則表示:“我會盡力,希望不留遺憾。但如果仍然沒有辦法,那也只能遺憾了。人生有很多遺憾!”

  樂視看好電視業務 但重現規模或存困難

  2017年國內電視整體市場累計零售額、零售量同比呈負增長,整個電視產業處於低谷。但樂視網方面依舊看好樂視電視的發展:“儘管整體市場低迷,樂視超級電視也並未被傳統電視企業甩開。在整個中國智慧電視市場,樂視超級電視擁有累計超過千萬級別的高價值可運營用戶。”

  “公司通過Open Eco生態開放策略,樂視電視現已擁有樂視視頻、CIBN、芒果TV、華數TV等內容提供者。未來,公司將結合分眾自製和生態開放戰略,打造以智慧電視為核心的大屏互聯網家庭娛樂生活,努力成為以家庭互聯網為平臺的消費升級大潮的引領者。”劉淑青亦表示。

  分析稱,要重現樂市超級電視的市場佔有率,或取得樂視網現有客戶規模,都極為困難。“樂視重整後的價值應該能超過其它影視傳媒,但是國內大老們的資本運作一向兇狠,短期內先出現超跌的概率還是比較大的。”林洸興認為。

  股價震盪無懸念 賈躍亭尚未表達股權處置安排

  因樂視網停牌,在這場風波中,其股價穩定在2017年4月14日收盤價上。值得注意的是,停牌前收盤價是30.68,但當年8月發生股票送轉,計算送轉除權後的價格調整為每股15.33元。2017年下半年以來,多家公募基金下調了對樂視網的持倉估值。

  對於複牌之後可能出現的股價震盪問題,樂視網23日回應稱,如果公司股價持續下跌,賈躍亭需按照協議條款向質押機構補足保證金。如果未能按時補足保證金,質押機構有權對所質押的股權進行處置。

  中國財富網查閱資料顯示,賈躍亭目前持股25.67%,仍為樂視網第一大股東;融創中國持股樂視網8.56%。如果因股價下跌,賈躍亭未對保證金進行補足,則其所質押的樂視網股權將由質押機構按照協議條款進行相應處置。而以孫宏斌接手時的持股成本——每股35.2元左右計算,經過除權後為17.6元左右。無論複牌後跌多少,於他來說,持股樂視網巨虧已毫無懸念。

  對此,孫宏斌坦誠其錯判之處在於,未料到關聯方欠上市公司的債務無法得到有效償還。“人有時候要敢叫日月換新天,有時候也要願賭服輸。”孫宏斌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