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區塊鏈“公告行情”不斷 停牌核查問詢函接踵而至

中国证券网
2018-01-12 09:37

已收藏

A股區塊鏈概念行情火爆。繼10日晚間多家公司發佈情況說明後,11日又有多家公司通過公告或互動易,詳細回應了其涉及區塊鏈的情況。監管方面也關注到這一情況,一些公司已被要求停牌核查。

多家公司在披露涉及區塊鏈資訊的同時也明確提示,目前區塊鏈應用的技術仍不成熟,距離區塊鏈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市場規模及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連續兩天均有超過10家公司股價漲停,A股區塊鏈概念行情火爆。繼10日晚間多家公司發佈情況說明後,11日又有中南建設等多家公司通過公告或互動易,詳細回應了其涉及區塊鏈的情況。

11日午間,愛康科技一紙其能源研究院在上海成立分公司開展區塊鏈業務的公告,將公司股價送上了漲停板。晚間,公司進一步披露相關細節,其控股股東自3年前就在湖南大學成立專門研究機構,開始佈局區塊鏈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由公司子公司能源研究院具體執行,控股子公司上海慧喆則致力於提供能源互聯網領域區塊鏈基礎設施及行業解決方案。

中南建設則披露,2016年以來,公司先後通過投資美國矽谷區塊鏈公司Peernove並與之建立中國合資公司智鏈(公司持股90%)來獲取區塊鏈技術,通過投資金丘科技(持股33%)來參與大資料消費金融場景,通過與北大荒合資設立區塊鏈農業公司善良味道(公司持股80%)切入農產品銷售和供應鏈金融場景。截至目前,善良味道已初步完成區塊鏈農產品品質認證及新生產平臺1.0版本的開發等,第一批區塊鏈認證大米產品已推向市場;金丘科技自主研發的海星鏈獲得上海市政府專項基金;智鏈已與IBM Hyperledger、中遠海運集團、電科院、國藥集團等展開項目合作。

而部分公司的澄清公告證實了投資者的“一廂情願”。信雅達在澄清及風險提示公告中表示,公司於2016年8月投資500萬元參股了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趣鏈科技”),占其股權的10%。資料顯示,趣鏈科技成立於2016年7月,主要從事區塊鏈底層技術平臺的研發和應用,尚未實現盈利。信雅達稱其持股比例較低,不能對趣鏈科技日常經營形成重大影響,公司2017年的業務收入中並未有關於底層區塊鏈技術平臺的研發成果而直接產生的業務收入。

恒銀金融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只聘用了兩名年輕的加密演算法碩士畢業人員,還沒有實質的研發活動開展;公司在區塊鏈技術上未形成任何相關產品或應用、銷售,在公司業務收入中也未有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成果而產生的直接業務收入。金證股份則澄清,截至目前,公司在區塊鏈業務上還處於培育期和探索期,尚未形成相關技術,尚未形成相關產品,在公司業務收入中沒有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成果而產生的直接業務收入。

與此同時,也有多家公司在全景網披露涉及區塊鏈的資訊。其中,東華軟體表示,近日成立了區塊鏈技術研究院;宣亞國際稱已有專門人員進行技術研究;匯金科技宣佈,在積極研究區塊鏈技術等相關技術;三五互聯披露已具備區塊鏈相應的技術儲備;新大陸則回復,一直在密切跟蹤區塊鏈等各類新興技術。

不過,上述多家公司同時提示,目前區塊鏈應用的技術仍不成熟,距離區塊鏈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市場規模、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行情火爆引發監管關注,一些公司已被要求停牌核查。連續2個漲停、11日即停牌的遊久遊戲當日晚間披露,公司收到上交所的問詢函,公司股票12日起將繼續停牌。連續4個漲停的易見股份也發佈了停牌核查公告,公司股票自12日起停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