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英特爾推出49量子位元測試晶片

中国证券网
2018-01-10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1月10日消息,美國英特爾公司本周宣佈,成功研製49量子位元測試晶片。這是又一家科技企業接近實現“量子霸權”目標。

“量子霸權”指量子電腦的計算能力超過傳統電腦,實現相對于傳統電腦的“霸權”。如同大家常用電腦中的基本資訊單位是比特,量子電腦的基本資訊單位是量子比特,也稱為量子位。有觀點認為,真正實現50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有望達成“量子霸權”。

英特爾說,已成功設計、製造和交付49量子位元的超導測試晶片,這距離該公司去年10月交付17量子位元超導測試晶片僅過去約3個月。超導是實現量子計算的一種技術方式。

這款49量子位元測試晶片被命名為Tangle Lake。這是阿拉斯加湖泊的名字,以它為名意在表明這些量子位元需要在極冷溫度等條件工作。

英特爾的官網聲明說,這款晶片代表著該公司在開發從架構到演算法再到控制電路的完整量子計算系統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將使得研究人員能夠評估和改進糾錯技術,並模擬一些計算問題。

聲明說,量子計算潛力巨大,當前最好的超級電腦需要數月或數年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比如藥物開發、金融建模和氣候預報,未來的量子電腦在較短時間內就可能解決。

但聲明也指出,目前量子計算仍處於初期階段。該公司預計,量子計算距離解決工程規模的問題可能還要5到7年。而從商業角度看,量子計算可能需要100萬甚至更多的量子位才能有實用價值。

目前,除了英特爾外,IBM(國際商用機器公司)和穀歌也是“量子霸權”爭奪戰的重量級選手。IBM最近宣佈成功研製一款50量子位處理器原型,不過沒有公佈相關的性能細節。谷歌也有望很快推出49量子位元的產品。

“很顯然,建造量子電腦現在是一個世界範圍內的競賽。”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量子資訊中心主任斯科特·阿倫森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在未來一年左右將有人贏得這場競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