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五糧液否認造車計畫 宜賓市國資委入主凱翼汽車

中证网
2018-01-05 11:45

已收藏


近日,關於五糧液進軍造車行業的報導甚囂塵上。為此,《證券日報》記者採訪到了五糧液集團內部人士並得到明確答覆:五糧液股份公司並沒有造車計畫。
上述內部人士表示,與奇瑞達成合作的為五糧液集團公司旗下四川省宜賓普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什集團),長期為汽車製造企業供應零部件。此次宜賓市引進凱翼汽車,普什集團是以本地零部件供應商身份入股的。
“如果五糧液真有在汽車產業發力的想法,就不會僅僅持有凱翼汽車0.5%的股權了。”上述內部人士表示,“與第一大股東宜賓市國資委50.5%的持股比例相比,普什集團只持有凱翼汽車0.5%的股份,卻被部分媒體反復提及,儘管沒有事實錯誤,但明顯過度解讀了。”上述人士強調道,未來五糧液股份公司戰略目標不變,做強酒業主業不動搖。
五糧液跨界造車存誤讀
繼觀致汽車之後,奇瑞旗下另一子品牌——凱翼汽車近日也被出售,宜賓市政府下屬國有企業成為凱翼汽車第一大股東,並獲得整車生產資質。
1月2日,奇瑞汽車公告稱,經蕪湖市國資委評估,凱翼汽車51%的股權轉讓價款為24.94億元,轉讓完成後,奇瑞汽車持有凱翼汽車49%的股權,宜賓市汽車產業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持有50.5%股權,普什集團持有0.5%股權。對此,有媒體解讀為五糧液將進軍造車行業。
《證券日報》記者從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查詢發現,宜賓凱翼汽車有限公司的股東確實包括普什集團。
資料顯示,普什集團為五糧液集團旗下子集團公司,前身是五糧液酒廠615車間,主要生產防偽塑膠瓶蓋。經過20餘年的發展,普什集團已演變成為一家擁有“機械製造”和“高分子材料及深加工”兩大產業集群,集現代化、多元化、國際化為一體的高科技企業集團。據普什集團官網介紹,公司的機械製造產品涉及大型柴油機及核心零部件、汽車發動機及核心零部件等。
從出資情況來看,普什集團的認繳金額僅為1582.9萬元。這樣的出資額度,與五糧液的公司量級,顯然極不相稱。2017年底,五糧液集團董事長李曙光曾對外公佈,五糧液2017年預計營收超800億元,淨利潤超140億元。
凱翼易主宜賓市國資委
曾幾何時,在多品牌戰略下,奇瑞一度成為自主品牌車中的領軍者。然而,也正是由於多品牌增生無度,反噬了奇瑞自身,各品牌車型價位高度雷同,弱化奇瑞品牌的同時,也導致企業內部品牌間競爭加劇,最終導致業績下滑。
2012年起,奇瑞開始實施“一個奇瑞”戰略,停用分支品牌,精簡產品譜系。精簡業務後的奇瑞確立了三個品牌:凱翼主攻低端市場,奇瑞面向中端市場,觀致主打高端市場。然而,踏錯步點的觀致和錯失風口的凱翼表現均不盡如人意。
有業內人士認為,宜賓市國資收購凱翼,對於雙方來說,算是各取所需。對於奇瑞來說,在經過數年的戰略轉型後,奇瑞在品牌上終於回歸了一個奇瑞。隨著戰略轉型3.0時代的到來,奇瑞通過接連賣掉觀致汽車和凱翼汽車的股份,不但體現出其瘦身重整的決心,還補充了資金,使自身的產品線更加清晰;對於宜賓市國資委來說,在順利取得汽車生產資質的同時,凱翼現有的傳統汽車製造可以與當地的零部件產業鏈條快速對接並創造收益,憑藉宜賓市國資委強有力的資金儲備和當地政府對造車產業的支援,有望讓凱翼品牌再次回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