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直播業洗牌結束重返寡頭紅利期 天鴿互動三季度毛利率升至90%

中国证券网
2017-12-11 09:45

已收藏


日前,天鴿互動發佈2017年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三季度營收2.74億元,同比增長16.2%;淨利潤1.28億元,同比增長56.8%。至此,歡聚時代(YY)、陌陌、天鴿互動三大直播上市公司三季報全部出齊,且淨利潤均在飆升,歡聚時代淨利潤同比增長59%,陌陌淨利潤同比增長89%。

“曾經有一段時間,直播業被形容為‘千播大戰’,今天看來,真正活得好的還是老的這三家”,12月5日,天鴿互動CEO傅政軍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傅政軍曾多次預言,2017年將是直播業的洗牌之年。“現在看下來,只剩我們幾家,新品牌沒有幾家,老品牌都還在。你看,砸了那麼多錢也沒做出幾個來,同我們三家上市公司比,還有很大差距。”

直播業重回三分天下格局

儘管直播業洗牌幾近結束,但其過程遠沒有團購、電商、共用單車那麼血腥,仿如花開花落般自然。老三家並未依靠資本優勢來碾壓新人,老三家彼此之間也基本相安無事。“直播行業好就好在不像電商、旅遊等行業打的那麼厲害,有點像教育行業的新東方、好未來等。直播平臺的細分領域相對獨立,天鴿互動主要是‘多對多’,陌陌是同城交友,YY是遊戲直播,各家通過不同的方式圈使用者,發展也相對獨立,未來各家平臺的優勢將更加明顯”,傅政軍預計。

重回穩定的競爭格局,也使得現有玩家繼續保持著令人其它行業豔羨的毛利率。三季報資料顯示,歡聚時代的毛利率為38.9%,陌陌的毛利率為49.8%,基本保持穩定,天鴿互動經調整毛利率則從去年同期的76.1%升至90.4%,創出新高。

當然,一場“千播大戰”下來,多少還會有些“剩者”,比如映客和花椒。目前,映客借殼宣亞國際登陸A股一事,正在等待一道道通關文牒。相比之下,360借殼江南嘉捷的步伐走得更快一些,不過,需要提及的是,360擬注入江南嘉捷的資產包中並不包含花椒直播。在業界看來,對花椒直播,周鴻禕應是另有打算。

今年5月23日,天鴿互動發佈公告稱,斥資1億元注資花椒直播母公司北京密境和風科技有限公司,同將有權任命一名董事會觀察員,並享有包括資料權、優先購買權、共同銷售權及反攤薄權等權利。彼時,天鴿互動CEO傅政軍曾表示,不排除未來進一步增資的可能性。

而據記者瞭解,傅政軍與周鴻禕已相識多年,對於直播行業及兩家公司的未來規劃也多有探討。

天鴿互動再度反擊做空

在業界看來,在互聯網屈指可數的盈利模式中,直播是最明晰的“變現”路徑之一。可做佐證的是,映客直播創辦第一年就實現了盈利。今年6月份,映客投資人之一、昆侖萬維董事長周亞輝亦坦承,映客盈利水準非常高,“利潤超過所有人的想像”。

儘管頭部的直播平臺都在大賺特賺,但各自在運營中的細節差異卻並非盡人皆知,這也給做空者造成了機會。

今年8月17日,天鴿互動突遭到艾默生做空,隨即緊急停牌。8月27 日,天鴿互動發佈半年報時,同步發佈了一份澄清報告。12月4日,天鴿互動在發佈三季報時,再度發佈了一份長達18頁更加詳細的澄清報告,對做空報告中的質疑逐一詳細回應。“直播是最能變現的平臺,不可能不賺錢,更沒必要靠造假來上市”,天鴿互動COO麥世恩直言。

傅政軍則表示:“做空報告拿我們與模式差別很大的六間房來比,而不是與模式類似的歡聚時代、陌陌相比。如果這種比較都能成立的話,那完全可以照搬用去做空。”

三季報顯示,天鴿互動賬上還有13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及等價物,負債為0。此前,天鴿互動遭遇做空時曾表示,將拿出6 億港元的額度進行回購。截至目前,天鴿互動已經使用了2.7億港元,且股價已超過做空前的價格,逼近歷史高位。

直播平臺積極佈局“一帶一路”

儘管直播業又逐漸回到“老司機”的天下,但同很多商業模式一樣,在國內依舊是紅海。在傅政軍看來,東南亞乃至中東等一帶一路國家,是天鴿互動未來的發力方向。“我沒有在東海捕魚的野心,那是騰訊、阿裡的事情,我的目標是能在西湖裡捕魚就行了”,浙江人傅政軍表示,“東南亞一個國家的人數,差不多就相當於一個浙江省。我們在國內就是一個省一個省的去做,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優勢。有些人認為一二線城市是直播的主要市場,其實三四線城市也還好,印度、東南亞市場,就相當於中國二至四線城市”。

傅政軍透露,目前天鴿互動的營收中10%來自海外,在中國臺灣的市場份額是第二,在泰國的市場份額與YY相當,此外我們在新加坡、中國香港也還是不錯的,“明年,我們來自海外的營收增長可能會是100%,在總營收的占比中還會增加”,傅政軍表示,“我們在國內就與華為、小米手機在APP市場裡有推廣合作,未來還可以推廣到一帶一路國家”。

資料顯示,今年直播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元,2020年或達到800億元。“不包括引進的那些好萊塢大片,今年直播業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中國電影的市場規模。我預計直播將成為除了遊戲以外的第二大娛樂市場,我們這個行業是和遊戲掛鉤的,市場規模大約是遊戲的20%-30%,屬於一個銀礦”,傅政軍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