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3家網路安全上市公司首次同台論道 “瞄上”人工智慧

中国证券网
2017-08-17 10:04

已收藏

《網路安全法》落地元年,啟明星辰、衛士通、立思辰、美亞柏科、拓爾思、藍盾股份、任子行、北信源、綠盟資訊、飛天誠信、數位認證、中孚資訊、南洋股份旗下天融信等13家網路安全上市公司昨日首次同台論道,“開放”與“協作”成為它們對網路安全產業趨勢判斷的關鍵字,除了佈局人工智慧及大資料領域的安全技術創新外,不少上市公司已通過產業基金、合資公司等形式推進相關業務落地。

首次同台論道

網路安全從業人員大多喜歡《三體》類的科幻小說,給人的印象要麼是30分鐘內可以實現數波攻擊的駭客高手,要麼是實驗室裡鑽研前沿科學的技術大咖。而當13家上市公司一把手們“圍桌而坐”,加上作為召集方的騰訊,談的話題便與資本市場脫不了關聯。

《網路安全法》落地元年,如此全面大規模地集齊這麼多家網路安全上市公司,這在業內尚屬首次,除了對於產業機會和前景的期待,參會各方更多地將焦點集中於如何應對當前困難和挑戰。

啟明星辰聯合創始人、總裁嚴立坦言,我國整個網路安全產業才剛剛開始萌芽,對於威脅的評估都是在盲人摸象。嚴立認為,現在的基礎設施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到未來的物聯網時代,從事資訊安全的廠商能否提供新的技術手段,在供給側面臨很大的挑戰和壓力。

不過,從網路安全企業最近5年的業績表現來看,穩定增長仍是行業主流。據賽迪資料顯示,2016年我國網路資訊安全市場規模已達到336.2億元,預計未來三年將保持21.2%的年均複合增速。

宣導開放協同

拓爾思副董事長、總裁施水才認為,大資料時代需要發展內容安全的新技術,而對網路安全公司的理解也在發生變化。“未來網路安全技術的創新可能會發生在目前很熱的大資料和人工智慧領域。這個領域的創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跨界融合。”

他表示,內容的安全與使用者的業務和資料緊密相關,因此未來網路安全行業的細分化也將成為發展趨勢。

這一點在啟明星辰的訂單中已經有所顯示。啟明星辰此前在機構調研時透露,公司上半年簽訂的訂單涉及行業很廣泛,特別在政府、軍隊和能源領域增長較快,既有標準化的平臺,又有定制化的部分。其中結合使用者業務定制的平臺訂單已經達到約30%。

立思辰現任CEO周西柱表示:“關起門來單打獨鬥,不僅很累而且做不大,每家都有自己的強勢產品和技術,強強聯合才能取得成功。”立思辰2015年成立資訊安全產業基金,主要投資A輪以後的公司。

一個重要信號是,已經有上市公司開始探討通過資本聯動進行產業鏈佈局。北信源董事長、總經理林皓特別強調,去年7月,北信源和啟明星辰合資成立辰信領創公司,開創了資訊安全領域上市公司資本合作的先河。

瞄上人工智慧

與此同時,部分網路安全上市公司已開始關注並佈局人工智慧在網路安全行業的應用。北信源已經成立了人工智慧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林皓指出,人工智慧技術完全可以在資訊安全領域得到應用。美亞柏科也成立了人工智慧團隊,專注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基於語音和圖像對比的人工智慧已開始應用在部分取證產品上,並通過美亞梧桐產業並購基金,圍繞公司戰略培育適合上市公司的並購項目。昨天,藍盾股份公告擬投資逾10億元,建設藍盾大安全研發與產業化基地專案。

會上,不少上市公司對騰訊拋出橄欖枝,希望騰訊能夠發揮平臺作用,在資料共用、技術創新、聯合預警等領域牽頭開放合作。

昨日,與會公司共同達成《網路安全產業中堅共識》,其中包括依託中堅企業的資本、技術、市場優勢,引領網路安全產業的發展和生態環境的構建,用“產業領先”來長期支撐我國網路安全的現在和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